香港商報
-- 天氣
疫苗接種「健康車」開始運作 為前線抗疫出一分力

疫苗接種「健康車」開始運作 為前線抗疫出一分力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4-06 19:30:1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新冠疫情持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今日(6日)聯同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一同到訪灣仔聖公會聖雅各小學,了解由電動車改裝成疫苗流動接種站的「健康車」運作。「健康車」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轄下的汽車科技研發中心(APAS)和本地汽車製造商瑞昌汽車合作研發,是香港首部研發的零排放「可換電池低地台電動車」。為進一步推廣疫苗接種服務,「健康車」由本年3月初起加入前線抗疫行列,走訪多間學校、安老院舍及屋邨,為各區市民、長者及兒童接種新冠疫苗。未來,多輛「健康車」將陸續投入服務,與香港市民共同抗疫。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疫情開始以來,政府積極動員各界人手及資源,投入社區的抗疫工作,當中科技發揮著潤物無聲的關鍵作用。有見不少行動不便的長者及兒童在接種疫苗上遇到困難,由電動車改裝成疫苗流動接種站的『健康車』正好透過科技解決以上痛點。『健康車』靈活且流動性強,可迅速到港九新界不同地點提供疫苗接種外展服務。車身以低地台設計,除方便輪椅人士及兒童上落,更設有三所負氣壓接種室以防範感染風險,並配備純電動零排放設計,抗疫同時響應環保。此項研發更特別針對香港獨特且彎多路窄的道路環境,獲業界使用,又可幫助抗疫,是香港科研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表示:「創新科技署一直支持本地創科研發,推動研發成果商品化,以及促進社會各界的科技應用。今次資助的『健康車』項目能迅速及成功廣泛應用到疫苗接種服務及前線抗疫工作,有賴生產力局聯同合作夥伴及醫療團隊的不懈努力,再次證明香港人的團結、互助精神,實在令人鼓舞。我們衷心希望『健康車』可以發揮其最大功效,提升疫苗接種率,特別是長者及兒童,盡快為香港市民建立保護屏障。」

 生產力局主席林宣武表示:「生產力局致力加強『官產學研』合作,讓科研成果落地,解決社會需要及協助前線抗疫。今次由APAS與瑞昌汽車合作研發的『可換電池低地台電動車』,原先為推進本港電動車普及化的研發項目。全靠研發團隊與業界細心分析及迅速行動,才能馬上改裝成『健康車』,以配合政府的疫苗接種外展計劃,真正惠及各區長者及兒童,造福社會。世界上有千萬種科技,生產力局的目標就是將合適的科技介紹給企業,推廣及應用到社區。我們並不是要研究高端的火箭科技(Rocket Science),最重要是業界用得稱心、合適。同心抗疫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生產力局很高興能參與其中,未來我們會繼續透過綜合技術支援、資助計劃配對,以及科研人才培訓,全方位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促進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頂圖圖說: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右二)聯同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女士(左二)、愛多醫療創辦人黎曉靈女士(右一),以及生產力局主席林宣武先生(左一)視察由電動車改裝成疫苗流動接種站的「健康車」運作。

微信圖片_20220406192754.png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右一)及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女士(左一)了解疫苗接種「健康車」上的設備。

微信圖片_20220406192801.png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右一)及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女士(右三)與完成接種疫苗的家庭合照。

責任編輯:朱劍明 疫苗接種「健康車」開始運作 為前線抗疫出一分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