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勁大力升級和更新設備,數字化轉型獲較好的效果,提高效率及降低成本。

深圳制訂2025行動計劃 建設全球數字先鋒城市

正在大力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深圳,在最近印發《深圳市推進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行動計劃(2022-2025年)》(下稱《行動計劃》),目標到2025年底,發展成新型信息基礎設施標杆城市和全球數字先鋒城市。《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指出,2019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35.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佔GDP比重達36.2%。正是數字經濟帶來巨大的利好,大灣區許多港企紛紛加強數字化轉型,通過設備升級、科技創新、物聯網等推動企業迎接數字經濟帶來的龐大機遇。

◆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指出,2019年中國數字經濟總量規模和增長速度位居世界前列。深圳的《行動計劃》稱,到2025年底,深圳基本建成高速智能、天地一體、綠色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信息基礎設施供給體系。實現5G用戶佔比超過80%,重點場所千兆公共WLAN覆蓋率達到99%,部署物聯網感知終端超過1,000萬個。

為把握數字經濟的巨大機遇,深圳許多港企紛紛斥巨資購買新設備和升級技術,大幅提高智能化、信息化等,從而可以提高運營效率和降低人工成本。2021是國家「十四五」的開局之年,作為全球知名的壓鑄機、注塑機和CNC加工中心製造商,港企力勁科技集團2022年發布全球最大的DREAMPRESS 9000T壓鑄單元,突破多項卡脖子技術,擁有非常高的智能化,助力中國製造業邁向高端。

力勁:自研新技術突破卡脖子

力勁科技集團技術發展中心總監徐年生接受訪問時表示,在國家「十三五」規劃時期,力勁科技開始啟動企業數字化轉型,在軟硬件購買、系統運維、設備升級、人才培養等方面需要持續投入大量時間和資金,每年直接和間接投資預計在3,000萬元左右。公司在不斷精進企業內部的自動化、數字化管理之外,也助力客戶端向自動化、數字化、智能化升級,打造具有競爭優勢的智能製造。

從2017年開始導入數字化,力勁先後引入智能化工廠管理系統(ERP)、工程資料(研發)管理系統(PLM)以及車間管理系統(MES),實現管理、生產的智能製造整體解決方案,同時通過這些項目的實施,公司縮短新產品的研發周期,實現設計製造一體化;財務成本核算精細化;訂單交付周期縮短20%,整體工作效率提升15%以上;通過智能工廠的實施,使生產效益得以提高。以熱室機壓鑄機為例,生產量每月可達120台,人均產值為120萬元,大大提高效率,平均生產周期縮短到7天至15天內交貨。

嘉瑞:產力局助力應用工業4.0

從事新能源汽車、5G設備等配套部件研發和生產的港企嘉瑞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公司致力將「工業4.0」融入企業發展,透過生產設備提升、人力資源培訓及在德國專家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指導之下,公司成功以實時數據化管理進行生產,把「工業4.0」準則應用於日常生產之中。在2018年10月11日正式獲得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及德國Fraunhofer IPT頒發「工業4.0『1i成熟度等級認可』」證書,成為香港首家獲得此認證的企業。公司將會繼續推行「工業4.0」,提升公司整體營運效率,更快回應客戶需求。

為配合「工業4.0」的推行,嘉瑞在生產線上採用一套二維碼(QR Code)產品追蹤方案eDTrack,透過產品上獨有的二維碼,每一個產品可以實時追蹤生產進度。公司也致力提供「工業4.0」相關專業服務,期望同業能順利推進智能化管理,提升營運效率。

而推進數字化轉型讓許多港企嘗到提高效率減少人工成本的甜頭。順景園精密鑄造(深圳)公司董事長蔡子芳表示,公司集製模、壓鑄、加工、CNC精加工、表面處理等完善的工序配置。為迎接數字化發展機遇,公司也加快轉型進程。

順景園精密鑄造:加快轉型

他指,今年上線的項目是MES系統,涉及到冷式壓鑄機、數控車銑床等精度要求和產出要求高的設備;系統主要通過數據採集的及時性、準確性,優化企業設備管理模式,強化過程管理和控制,加強各生產部門協同轉序能力,提高生產效率,降低生產成本,達到精細化管理目的。後期計劃增加3套CNC自動上下料系統,2套批鋒打磨自動化系統,將節省人員預計50%。該項目投資約百萬元,其中龍華區補貼大部分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