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港聞

生產力局研新疊軋技術 獲頒日內瓦發明金獎

長、闊及高度均少於兩米的新設計軋機較既有的軋機體積細小,有助節省空間。 長、闊及高度均少於兩米的新設計軋機較既有的軋機體積細小,有助節省空間。
長、闊及高度均少於兩米的新設計軋機較既有的軋機體積細小,有助節省空間。
【本報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早前研發出「多種金屬板材累積疊軋技術」,透過體積較小的軋機把不同金屬壓製扣連,製造出具備高強度、輕量化及抗腐蝕的高性能複合金屬板材,適合應用於高端製造及所有金屬製造。生產力局日前更成功以是次研發結果於「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奪得金獎。
可製高性能複合金屬板材
新技術應用了長、闊及高度均少於兩米的新設計軋機,較既有的軋機體積較小,且可將兩種或以上的不同金屬如同「三明治」般以壓製,可製作出擁有不同金屬特性及優點的客製化複合板材,例如「鎂鋼板材」能承受較強衝擊力、能抵抗電磁輻射及擁有較佳散熱性能,可應用於航空航天電子設備及高端電子設備的外殼,甚至應用到人造衞星及火箭等領域。
而由輕量化的鋁結合高強度的鋼,製造出「鋁鋼板材」能同時具備高強度和輕量化兩大優勢,有助提升電動車零部件的安全壽命,亦可以用於雪櫃及洗衣機等家電的散熱器製作上以提升製冷效率、降低製冷劑損耗及電能損耗。而除了壓製金屬外,新設計軋機亦可以進行改變材料硬度和強度等的退火處理。
電力運作 不排廢氣廢水
生產力局表示,透過新技術能以較相宜的成本進行生產,同時亦較環保,因傳統技術製造工序繁多,會產生焊接煙塵及有害氣體等污染物,但新軋機是利用電力運作,過程中不會產生廢氣和廢水,相對傳統焊接工序更環保。而金屬板材製造商可受惠於新技術,在自家廠房配合自動化生產設施,按照訂單需要,自主生產大批量或小批量合金板材,以及將板材進一步加工成各種高端、堅固及輕巧的零部件,相信新技術有助香港企業開拓高端製造及優質品市場板塊。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網 iPhone/ iPad/ Android/
人人做記者
爆料方法 :
爆料熱線:
(852) 3600 3600
傳 真:
(852) 3600 8800
SMS:
(852) 6500 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