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慶祝活動精彩紛呈 與民同樂共譜新篇

時間:2022-05-24 04:23:21來源:大公报

  年年回歸日都有慶祝活動,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又是香港從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之年,更加值得慶祝。特區政府及民間都籌備了豐富的節目,愈是臨近七月一日這個大日子,活動愈多、氣氛愈濃。慶祝活動多姿多彩,體現香港作為亞洲國際大都會的活力,彰顯「愛國者治港」下的和諧面貌,反映港人歷經風雨見彩虹的喜悅之情,以及在新一屆特區政府領導下共譜新篇的美好願望。

  慶祝活動其實早在年初已經陸續展開,隨着香港疫情持續放緩,氣氛也愈見熱烈起來。康文署昨日宣布,由本月起至年底,將舉辦豐富的文化藝術和康體活動,包括「花悅滿城」、「歡樂公園」等,以及各種藝術展覽表演和體育活動;七月一日當天,市民還可免費使用大部分康文署轄下的康體設施。

  這些慶祝活動有幾大特色:一是全港區區有活動,方便市民就近參與;二是善用數碼科技,營造如夢如幻的大場面效果;三是題材廣泛,文化藝術味濃厚。比如「八大.尋龍記」展出珍貴恐龍化石,讓人們了解古代恐龍生活的同時,也嵌入科學探索的主題,寓教育於活動之中。

  康文署所屬的民政事務局是慶祝活動的主要籌備部門,除此之外如商經局、保安局等,公營機構如醫管局、生產力促進局,以及各大民間組織和社會團體,也都籌辦了各式各樣的慶祝活動,參與機構之眾、舉辦活動之多,都是近年之最。精彩紛呈的活動和節目,為人們帶來的不僅是歡樂和喜悅,更反映了香港的新面貌、社會新氣象。

  中國人對逢五、逢十的周年紀念日特別重視。對香港特區來說,二十五年不只是一個數字符號,更反映了極不平凡的經歷。事實上,回歸以來的很長一段時間裏,反中亂港勢力千方百計搞破壞,根本不希望市民過上好日子,更不希望市民慶祝回歸,因此每到七一、十一總有各種各樣的破壞行動,總是令人無法真正全程參與活動。最荒謬的是,2019年黑暴期間,市民連揮舞國旗區旗、張貼慶祝標語,也會被惡意投訴甚至遭到毆打。面對這樣的形勢,香港市民如何能真正快樂起來?

  隨着香港國安法一法安香江,黑暴陰霾消散,香港回歸安寧。在新的選舉制度保障下,香港成功舉行選委會、立法會、行政長官三場重要選舉,香港邁入「愛國者治港」的新時代。雖然在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下,過去兩年多來香港疫情爆了一波又一波,社會發展面臨嚴峻考驗,但好在香港有祖國作堅強後盾,有十四億內地同胞作靠山,得以一次又一次穩控疫情。

  現在,市民生活逐漸復常,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建粵港澳大灣區的步伐將加快,香港搭上內地快速發展的火車,經濟發展可望回到正軌,一切正在朝好的方向發展。

  今年是意義非凡的一年,既是回歸二十五周年,又是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一年。今年七一既是香港回歸紀念日,也是新一屆政府履新的日子,再加上疫情持續放緩,社會重上正常軌道,可謂喜上加喜。香港的未來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清晰,港人喜悅發自內心,隆重而熱烈的慶祝活動可以說來得正是時候。特區政府及有關各方要精心準備,將好事辦好,讓香港市民共同分享節日的快樂並增強對未來的信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