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東(右)參觀生產力局的綠色科技館,聽取相關科技的介紹。

香港文匯報訊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昨日參觀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他肯定生產力局近年在推動香港「再工業化」發展的工作,協助企業轉向高增值生產及逐步升級至「工業4.0」,並期望生產力局會繼往開來,以創新科技提升香港製造業的競爭力,使香港的經濟發展可以更多元化。

參觀自動化技術智能生產線

孫東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昨日參觀生產力局,生產力局主席林宣武及候任主席、立法會議員陳祖恒陪同。其間,孫東先與生產力局管理層會面,聽取總裁畢堅文介紹生產力局業務的最新發展。隨後,他參觀生產力大樓內的「香港製造」展館,以了解生產力局推動香港「再工業化」的工作及為企業提供的支援,並參觀了運用自動化技術的智能生產線的示範。

孫東其後到訪生產力局管理的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該中心負責協調本地企業及互聯網用戶的資訊保安事故,並與本地組織及其他地區的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保持聯繫,收集及發放與資訊保安事故的相關資訊。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亦會就保安風險的防禦指引和保安事故應變及復原提供意見,並提高企業及用戶的資訊保安意識。

他其後參觀了「綠色科技館」、香港智能自動化技術應用聯合研究中心及汽車科技研發中心,聽取綠色科技應用項目的簡介,亦觀看人工智能和機械人及汽車科技研發項目的示範。

陳祖恒介紹多項科研成果

陳祖恒其後在Facebook發帖表示,向孫東局長介紹了多項科研落地的成果。在汽車科技研發中心,中心團隊展示了「智能機械臂系統(Roadbot 2)」的操作方式。由生產力局聯同路政署研發的Roadbot,主要是透過全自動機械人系統,代替人手放置和回收高速道路上的交通圓筒和危險警告燈,研發成果榮獲多個國際殊榮,是科研成果成功落地的佼佼者。

陳祖恒表示,新一屆政府上任不足兩星期,由孫東局長帶領的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已馬不停蹄聯同團隊與各持份者交流溝通。「我期望新一屆政府能夠繼續加大力度,支援生產力局的工作和發展,並以雙軌並行的方式,發展智能生產及高增值產業同時,支援傳統工業升級轉型,引領本港『再工業化』進程邁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