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空運營商環境改善 季內錄「收支平衡」反彈至53%

20220721
東網電視
更多新聞短片
(Getty Images圖片)
DHL Express香港委託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編纂的「DHL香港空運貿易領先指數」(DTI),2022年第3季度報告出爐,營商環境於本季有所改善,表示錄得「收支平衡」的受訪者百分比由42%反彈至53%,表示錄得「虧損」的百分比則顯著下跌至32%,反映最艱難日子已過,可是指數與2021年第4季相比仍有一定距離,營商環境仍受制於疫情發展。
即使燃油價格持續飆升,以及華東和香港放寬防疫措施等因素令經營環境變得複雜,本季度的整體貿易指數錄得反彈,回升3.7點至39.5點,差不多回復至第5波疫情前水平,主要受空運入口和銷售量增長所帶動,其中入口指數顯著反彈7.6點至43.1點,稍低於第5波疫情前的水平,可是出口/轉口指數的回升速度較慢,僅上升1.5點至37點,低於2022年第1季的46.4點。
此外,食物及飲料指數繼上個季度錄得下跌後,於2022年第3季度出現明顯反彈,亦回復至與第5波疫情前相若的水平。與此同時,禮品、玩具及家庭用品以及電子產品及部件的價格於本季進一步下跌。
跨境陸路貨運及華東地區疫情有所改善,即使只有大約5分之1的本地空運用家表示,6月的業務較前一個月為佳,但業界對今年第3季中國整體空運貿易的展望更為樂觀。
由於燃油價格不斷上漲,空運成本持續上升,39% 的本地空運用家表示傾向與客戶共同承擔相關的額外成本,而40%用家則表示會將較大部分的額外成本轉嫁予客戶。
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表示,調查結果顯示,隨着2022年第2季的盈利狀況有所改善,由第5波疫情造成的航空貿易最惡劣的時期或已經過去。由於航空貿易指數反彈,加上對網上B2C(企業對消費者)業務展望樂觀,預計2022年第3季航空貿易的積極前景將會繼續。
黎續指,調查結果顯示,由於社交距離措施的放鬆以及另一輪消費券的發放,讓消費者需求有所復甦。然而,香港仍然容易受到另一波疫情爆發的影響,使業務運作和供應鏈再一次遭受一定程度的干擾。
首個DTI調查於2014年第2季度展開,每季就市場業務需求和發展趨勢訪問不少於600間以香港為業務中心、並有參與跨境入口或出口空運貿易的公司。指數以50為中立水平線,指數距離50愈遠,表示對前景(正面或負面)的展望愈為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