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滬港科技創新對話 新能源汽車成關注領域

新能源汽車不只是香港十分關注的創新領域,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的戰略性新興産業之一。(新華社資料圖)

為進一步探討新能源領域的技術及產業發展,促進香港科創及經濟多元化發展,滬港經濟發展協會聯同香港科技園公司、上海科學技術交流中心、上海市科技創業中心及上海香港聯會共同主辦《滬港科技創新對話:新能源汽車的綠色低碳之路》活動。香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今日(16日)下午主禮並致辭指,新能源汽車不只是香港十分關注的創新領域,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的戰略性新興産業之一。香港在這方面具有良好的研發基礎,在國家的全力支持下,特區政府會不斷完善創科生態圈,並加強與上海和其他內地省市在新能源汽車技術等創新科技合作,充分發揮互補優勢,共同為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建設科技強國作出貢獻。

是次活動邀得孫東以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會長姚祖輝擔任主禮嘉賓並致辭。其他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查毅超,香港貿易發展局助理總裁梁國浩,上海市政協副召集人、滬港經濟發展協會常務副會長關百豪,上海香港聯會會長陳浩華,立法會議員周文港和邱達根。活動並實時與上海會場作網上連線,讓兩地領導、創科專家和代表交流意見和心得。

孫東致辭時表示,「十四五」規劃提出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和綠色等新發展理念,並聚焦綠色環保和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特區政府於去年公布了《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以「零碳排放·綠色宜居·持續發展」為願景,提出香港應對氣候變化和實現碳中和的策略和目標,其中包括推動零碳車輛和綠色運輸。

他續表示,本港的大學及科研機構在綠色科技研發,包括新能源技術、交通工具電動化等範疇亦甚具實力。香港科學園亦一直致力推動可持續及綠色科技發展,為園區內多間在不同發展階段從事綠色科技的初創及夥伴公司提供支援,包括完善的實驗室設備和技術支援中心,讓他們可利用園區作為生活實驗室,測試綠色研發方案,並引入市場。

此外,香港的汽車科技研發中心,透過技術研發與成果轉化促進汽車科技的發展,而針對汽車電動化和智能化的趨勢,汽車科技研發中心亦開發了不少切合香港實際環境和需要的新能源商用車,以及相關產品。在研發資金方面,特區政府亦一直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以及低碳綠色科研基金為相關的研發項目提供資助。

在國家的全力支持下,孫東強調特區政府會不斷完善創科生態圈,做好上、中、下游協同發展,把握國家發展的重大機遇,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成就香港為「十四五」規劃下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是次活動並安排多位專家進行主題演講。其中,香港量子人工智慧實驗室主任陳冠華以《鋰離子儲能的解決方案》為題作演講,提及液態鋰電池存在壽命和安全性兩大問題,認為要從機理出發,預測電池健康狀態,提倡「充電檢測」,並強調要加強電池材料研究,從根本上解決安全問題;理大電機工程學院教授許昭則講述《香港低碳創新技術與案例分享》,指出香港電動車發展緩慢原因包括初始成本高、配套設施不足及充電時間長,認為未來要進一步進行技術升級,包括降低電池成本、提升續航能力等,也期望政府加大對電動車技術的教育推廣,以及學習上海等城市先進的電動車政策,如充電補助、充換電設施更換補貼等,助電動車普及。

(點新聞記者姬文風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滬港科技創新對話 新能源汽車成關注領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