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使用人工智能工地安全監察系統時,當有工人誤進「致命區」,就會觸發警報系統或者警報燈,系統亦會在工人頭上顯示紅色標誌。
◆ 林健榮表示,商會撥出建造業安全基金中的1,000萬予持份者研究提升工地安全的方案。

香港建造商會會長林健榮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提到,商會在2018年已推出建造業安全基金,其中撥出1,000萬元予持份者研究提升工地安全的方案,希望透過廣泛利用新科技提升地盤安全。每個項目撥款大約25萬元至50萬元,在過去有約十多個項目正在進行中,其中有至少十個項目「落地」,目前基金尚有數百萬元待用,而新方案的應用亦涉及百多個地盤,佔全港地盤總數大約一成。

航拍機配合AI檢測電纜

林健榮舉例,其中一個方案是透過航拍機再配合人工智能去檢測電纜,無須工人事先爬上電纜檢查,減少工人在危險工作環境的次數;另外亦有方案是透過定位系統去檢視每個佩戴定位手錶的工人位置,隨時都能知道工人位置,亦可以隨時掌握他們的即時健康信息;工地亦會劃出一些危險區域,並設有感應器,如果佩戴定位手錶的工人誤進危險區域,手錶就會響,提醒工人不要再進入危險區域內。

工作監測系統使用趨成熟

香港主要承建商俊和建築亦積極引入人工智能技術, 藉以提升建造工程效益,如在其承建的曉明街公屋建築地盤,就試行與生產力局合作研發的 「『智』 優環境監測系統」 ,以智能傳感器監測及收集環境數據,包括噪音、溫度、濕度及懸浮粒子等,以供工人參考。透過AI安全監控系統及無線射頻技術(RFID),當工人誤入危險區域,或未有適當戴上安全頭盔時,系統會即時記錄並發出警號,減少意外發生,亦有助管理人員跟進事項,改善管理效率。

俊和建築主席李家粦指出,待相關技術成熟後,會把系統推廣至其他地盤。他說,集團一直致力推動建造業轉型 , 將創新科技如AI 、 數據分析及傳感器等融入建造工序, 藉以提高工程質量、 效率以及安全性。 冀望業界攜手同心,為市民能夠安居出一分力,透過創新技術,助政府加快建屋步伐,建設更美好的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