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特刊
2022-09-30 04:29:27
日報

中港廠商升級轉型創機遇 生產力局:互利兩地科研

分享:
生產力局 畢堅文

畢堅文指,助廠商升級轉型有技術回饋。(陳奕釗攝)

中國製造業過去數十年繁盛,成為世界工廠地位,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畢堅文指,大灣區已有先進製造技術、涉及不同科技的生產鏈,生產力不斷提升,在激烈競爭下,各廠商也把握工業4.0(第四次工業革命)進一步升級轉型,大灣區生產力「性價比」肯定愈黎愈高。他相信,港企與內地加深生產鏈交流合作,在研發技術上互惠互利,加上本港金融、法制、國際化等優勢,本港高增值工業可把握到《十四五規劃》「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機遇,可創造就業,吸引創科人才。

內地製造業發展數十年,在最近十多年,畢堅文指各省市有不同基金和獎勵計劃,金額由人民幣60萬元至數百萬元不等,支援企業利用新科技,進一步提高生產力和競爭力。他直言這幫助相當大,讓企業添置新機器、培養操作機器的人才,使企業增產能、增出貨量,增生意額,笑說「最緊要賺錢」,最終也可幫助政府增稅收。

升級轉型創造中港科研合作機會。生產力局2004年在東莞和深圳設諮詢公司,幫助在內地港企以及當地企業應用新研發技術,解決經營困難。畢堅文指,主要不外乎解決人手不足、減少廢料等課題,因此局方逾90%科研成果都可「落地」。他續指,很多研發方案有內地公司參與,也與內地院校、科研機構包括中科院等,在不同領域合作,增強生產力局的服務。他又說,內地一些中小企擁高技術但難走出國際,原因包括不了解國際標準、欠認證等,香港在這方面可擔當領航角色。

Ad Block

展望將來,畢堅文認為,本港具領先的金融服務、國際視野、外商熟悉普通法等優勢,可繼續成為中外市場互相了解的橋樑,同時本港高增值工業如製衣、食品、電子、生物科技研等發近年做得不錯,配合大灣區強勁生產鏈底子,相信必為香港帶來好處。他補充,政府只要講好香港創科故事,有清晰發展路線圖,讓國際人才知道香港的機遇,加強招商引資工作,吸引世界龍頭企業繼續在港投資,香港便可發揮國際創新中心地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