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發展創科/生產力局「一條龍」 助上游科研落地

時間:2022-10-01 04:23:58來源:大公报

  圖:KetoMetrics高性能呼吸酮分析儀能在3分鐘內精確測量呼氣中酮的濃度。圖:生產力局協助澳科環球有限公司設計的KetoMetrics高性能呼吸酮分析儀,幫助其將部分研發成果商品化。圖為澳科環球與悉尼大學的合作團隊及生產力局代表等於2019年香港國際醫療及保健展期間的合影。

  酮症是健康人士的一種生理狀態,與脂肪代謝率增加有關。酮症或具有促進減肥、改善痤瘡、殺死一些癌細胞、保護大腦功能、減少癲癇和控制非酒精性脂肪肝等好處,在臨床上具有重要作用。葉琳說,團隊用了四年時間將科研成果落地,花費逾三千萬元。「我們最初的目標是希望該研發成果能真正幫助人們準確分辨自己是否真正進入酮症狀態。」潘志健則表示,作為致力創科中下游發展的機構,生產力局歡迎與大學有更多的合作,產出惠及人們的科技產品。

  葉琳說,團隊在2017年依靠突破性光子傳感專利技術申請澳洲暫準專利。「我們發現精準測量酮的概念可行後,便開始研究其是否能真正成為一個產品,當中的困難還是比我們想像的要多。」

  科學園設實驗室 內地註冊專利

  因此,2018年時,團隊與生產力促進局合作將科研成果落地,設計出適合大眾使用的產品。葉琳說,團隊需要思考如何將大儀器的體積變小,將100多個電子零件裝進現在的成品中;亦需反覆驗證使用者吹氣的力度是否會改變數據準確度,氣體在酮傳感器中的流動方式是否順暢,以及將酮傳感器放入分析儀中所產生水氣是否會影響數據等問題。「每一次測試完畢,我們需要確保數據能否長久儲存,以便生成最終的健康報告。」

  葉琳表示,直至2019年,團隊在科學園設立實驗室,方便進一步研發。今年初團隊亦獲內地專利註冊和美國專利批准。「我們2021年完成研發,整個過程歷時四年之久。」

  潘志健補充:「這一次是澳洲的科學家帶來了研究成果,生產力局幫助其在香港落地,製造出看得見、摸得着的原型(prototype)。」

  潘志健指生產力局的功能包括產品開發、設計、測試,幫上游科研人員申請專利及向政府申請資金支持等,為上游的科學家們提供較完善的「一條龍」服務,旨在為創科共同獻力。「香港有很好的上游科研優勢,亦要充分利用本港中下游的資源,去發展創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