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汶羽:改善天橋及升降機環境 無障礙通行更要安心通行

2022-11-08
顏汶羽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AAA

WhatsApp Image 2022-11-08 at 5.03.53 PM.jpeg

九龍東的行人天橋及升降機使用率相當高,然而經常有收到市民反映,九龍東路政署轄下行人天橋及升降機的衞生情況、設備及無障礙設施不理想,筆者近日巡查近二十條九龍東路政署轄下的行人天橋及天橋升降機,發現普遍存在升降機按鈕消毒情況成疑,機械環保通風系統令市民「焗到一身汗」,行人天橋防滑物料損壞,支援視障人士的設施不足,整體衛生情況不理想等情況。

筆者亦收到不少市民反映,外判清潔工並沒有充分履行職務。在工作期間,公司只需要拍照作為工作證據,員工往往單靠「打卡」完成清潔的工作。對於升降機冷氣及衞生情況、天橋上的防滑等設施維修、無障礙設施是否足夠、違法泊單車問題、違法商業廣告問題以至排水口淤塞等大小問題,政府部門常存在「只建不管」的情況。為此,筆者認為相關的管理部門應採取有效措施,堵絕「打卡扮工」行為,如制定KPI﹐以確保維修項目由發現至維修的整個歷程得以盡快完成。

其次,目前行人天橋及升降機並非由單一個部門負責管理,單單天橋的花圃是康文署管理,扶手是路政署管理,地面是食環署管理;同時,升降機內地面,由食環署負責清潔,升降機機身以及按鈕則由路政署負責清潔。可見分工非常複雜、仔細。換句話說,一般市民或者途人在發現問題後,向正確負責的部門反映可以說是「難過登天」。縱使有「1823」可以幫忙,但政府部門「互相傳波」文化往往會減慢處理問題的效率。因此,建議政府在跨部門民生事項上設立「第一責任人」,將某項工作或職能分配予給某部門主理,由該負責人統整問題以及負責聯絡相關部門跟進,加快處理設施以及衞生問題的速度。

46fdb8c0-c829-4ff6-a24f-4e9a2c65773c.jpg

筆者巡查亦發現天橋升降機按鈕均沒有在表面附上透明膠片覆蓋,也沒有加噴防菌噴霧。金屬按鈕是屬於細菌病毒依附率非常高的地方,長時間被不同市民的手指接觸,必然成為病毒的溫床,大大增加了引發衞生隱憂的機會。事實上,為協助社區抗疫,生產力促進局的智慧城市部早已研發一項名為「kNOw Touch無觸按鈕」的無觸碰升降機按鈕方案,安裝成本低,無需進行大幅度的機械結構改動。只要在控制板附近,裝設一組紅外線距離傳感器,並進行調校。筆者建議將無觸按鈕大規模普及,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此外,調查中發現不少行人天橋橋面的路上均沒有設置引領視障人士至有關公共設施的觸覺引路帶,加上部分天橋並無扶手,橋面上亦有障礙物,令視障人士難以使用相關設施,更容易令視障人士迷路或絆倒受傷。筆者認為,有關部門應考慮加裝觸覺引路帶引領視障人士由天橋到升降機及梯級等路段,同時加裝防滑條及增加防滑度,令視障人士及其他公眾人士皆能安全地使用。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延伸閱讀
  • 政府要「以結果為目標」,大力打擊違法泊車阻街表現強政勵治,卻對富人多處忍讓寬容,市民反感是理所當然。以立場先行無視富人違法的立法會大黨,處處泛化國安問題,不但令市民對國安法反感,市民的不滿無處宣洩,違法僭建無法解決,只會加劇市民對現屆政府和立法會的不滿。

    姚潔凝  2023-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