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上大湾区:科创力量“走出去”,投资项目“引进来”

2022年11月11日 15:34   南方财经全媒体柳宁馨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11月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进入展会期的最后一天,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智慧城市部高级顾问李煜收获满满。

李煜表示,首次参展主要是把香港汽车科技研发的成果展示给内地企业和地方政府,希望未来能够和内地的研发机构、高校、政府部门有更多技术方面的密切交流。

“目前我们比较受关注的产品包括消防机器人、氢燃料系统等,未来希望能够进一步商品化。进博会涉及的领域非常齐全,包括智慧出行设备、技术服务、消费品等,逛一次展会可以了解到整个行业的需求和最新的产品技术。”李煜说。

本届进博会上共有284家世界500强企业带着大量全球首发、亚洲首展的新产品、新技术亮相。除了“展品”变“商品”,“展商”也成为“投资商”。五年来,进博会已成为外企展示企业实力、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也成为促进“双循环”的重要舞台。在本届进博会上,广东积极推进和国外企业的交流合作,带动投资项目落地大湾区。

“湾区科技”元素频现进博会

本届进博会上,科技元素尤其突出,而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力量也在进博会上展现,以链接更多的商业机会。

在今年新增的人工智能专区,有Unity、软银机器人、爱普生、微软、Meta等26家参展企业,12家参展企业联合打造了以“未来人的一天”为主题的人工智能体验区,串联起运动、办公、工业、教育、艺术、餐饮、娱乐等七大应用场景。

体验者上午可以戴上多功能Meta Quest头戴设备和同事在虚拟会议室远程开会,中午可以到Pepper智慧餐厅,与软银机器人对话智能点餐,下午可以戴着HTC Corporation的VR眼镜欣赏元宇宙中的世界名画并聆听实时讲解。

在汽车展区,智慧出行专区亮点突出,展示了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三大细分领域,涵盖多款首发智能出行产品。其中,多家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拿出氢燃料解决方案,展示低碳转型的可能性。

香港汽车科技研发中心首次亮相进博会,这次展出了5个展品。“例如,香港的无人驾驶应用场景慢慢出现但还不太多,我们把在香港亮相的封闭园区使用的无人驾驶小巴,带到进博会上做更深的推广;另一个产品是氢燃料系统,能高效地把化学能转化为电能,从根本上解决燃料污染问题,从整个行业来看是一个大趋势。”李煜说。

粤港澳大湾区的制造业基础雄厚,工业种类齐全,供应链完备,以往常常以“湾区制造”的面貌出现在各大展会。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自身产业的转型升级,“湾区科技”的标签逐渐深化,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逐渐向中高端升级,也诞生了很多高科技公司,此次进博会上展出的科创进展也有望逐渐找到广阔应用场景,实现商业化生产。

在“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综合展示区,深圳优必选科技的大型人形机器人Walker作为科技创新成果的代表,首次受邀亮相进博会。十年来,“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逐渐在一些前沿领域进入并跑、领跑阶段。

在汽车展区,李煜介绍了一款智能消防机器人。“这款机器人能够用在专业消防场景,保护消防人员的人身安全,提供后勤支援保障。这是展馆中唯一展示的应用在消防领域的智能机器人,机器人在法国生产,克服运输困难专门从法国运回到上海参加进博会,展出第一天就受到上海消防总局的关注,我们也期望后续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进博会上展出的香港汽车科技研发中心的智能消防机器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进博会上,广东的采购商企业也在积极关注首发首秀产品,期望采购更多适销对路的进口产品引进国内市场。“进博会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企业,通过这一平台,我们既能掌握国际知名品牌的最新动态,也能接触到许多充满潜力的海外新兴品牌。我们也希望,通过进博会能够发掘更多好品牌、好价、好货的合作机会,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唯品会相关负责人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当前,我国中高端商品消费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我国限额以上单位文化办公用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和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分别增长18.8%、22%、14%、29.8%和14.6%,增速明显高于商品零售平均水平,随着进口商品和服务的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类消费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博士生姜照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进口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从生产端来看,先进技术的进口能够帮助提升生产水平,优化进口结构有助于保障供应链稳定;从消费端来看,进口是满足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手段,有利于丰富优质商品和服务的供给。

优质项目抢滩布局大湾区

在进博会的展馆中,还有很多国外企业的优质产品、最新技术展出,一些企业已在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建设生产基地、创办研发中心。

科思创是一家总部位于德国勒沃库森的聚合物材料生产商,在全球拥有约50个生产基地,其中,科思创广州基地包含一个色彩设计中心和三个运营单元,分别生产工程塑料、定制化聚氨酯原材料以及特殊薄膜材料。

在本届进博会上,科思创与总部位于香港的聚氨酯软泡制造商盛诺集团共同首发盛诺集团全球首款低碳足迹床垫。这一合作首发产品基于去年科思创与盛诺集团签订的首份基于质量平衡方法生产的TDI商业订单。该床垫采用科思创基于质量平衡方法,含生物质原材料的TDI(甲苯二异氰酸酯)制成,每张床垫可减少大约10千克的碳排放。

盛诺集团总裁张栋表示,“在中国乃至全球对低碳产品需求不断增长的背景下,此次首发标志着盛诺集团朝着可持续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我们期待在全球范围内与科思创展开更紧密的合作,开发更可持续的产品。”

本届进博会期间,广东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通气会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线上线下结合同步举行,其中,制造业招商和总部企业招商是广东的招商重点。

广东将重点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等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等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强招商引资,同时,积极招揽跨国公司特别是世界500强,来广东设立区域总部、功能总部和研发总部。

跨国企业逐渐将产业链的中高端环节放在广东,也越来越看重广东的市场。据蔡司光学中国区董事长、总裁彭伟介绍,企业自上世纪90年代起投资广东,近30年的时间将投资规模扩大到30亿元,从设立工厂生产眼镜镜片,到集聚视光全产业链资源,近年来也将高端人工晶体的生产线搬到了广州。

飞利浦今年也在广东部署飞利浦创新中心(深圳),聚集500多名研发人员,创新开发健康生活和互联关护业务产品,推动中国本土创新“反哺”全球。

三菱电机株式会社执行董事中国总代表、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川畑胜也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三菱电机最重视的未来展望的方向之一是环保问题,中国提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于三菱电机集团来说,中国的商业机会非常大,今后会稳步地致力于扩大中国事业。

三菱电机在本届进博会上带来了综合解决方案E-JIT(Environment ,Energy& Efficiency Just in Time),即同步实现优化环境效率,提高能效,提升生产效率的综合解决方案技术。E-JIT最初的验证就是在三菱电机广州的压缩机工厂进行的,在节约水和环保方面做了最初的探索。

“粤港澳大湾区是制造业聚集的潜力大的地区,我们将在FA、升降机、空调等领域广泛开展销售和制造。今后也将一边从数字化和环保的视点捕捉市场的变化和需求,一边稳步推进事业的扩大。”川畑胜也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