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智瞻2023”论坛举行,发布2023年十大焦点科技

南方+ 记者

12月2日,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简称“生产力局”)的年度旗舰活动“智瞻2023”论坛在香港科学园举行,超过600位政产学研等领域嘉宾现场出席,吸引十余万观众线上参与。

此次论坛主题为“经济开新篇·科技创优势”,两场智瞻领袖主题论坛涵盖宏观经济展望及 2023 年十大焦点科技两大议题,旨在通过多位重量级嘉宾分享最新趋势及各种机遇,激发与会者的前瞻性思考,助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如何从中抓住新机遇,为未来做好准备。

新经济将推动香港扮演新的“超级联系人”角色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席陈祖恒议员。

生产力局主席陈祖恒议员表示:“过去数十年,香港处于举足轻重的位置,在制造业、贸易和金融领域上担任内地与世界各地之间的国际‘超级联系人’。新经济和创新科技的迅速发展将推动香港在技术转移的领域扮演新的‘超级联系人’角色,将本地及内地的技术成果商品化,让我们的科研能力在国际舞台上发光发亮。”

他表示:“通过发挥香港‘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将进一步提升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自主创新发展中‘走出去、引进来’的双重作用。生产力局将继续推动香港产业升级转型,壮大本地人才库;加强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充分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大湾区机遇,更全面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在致辞中指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务求进一步为香港经济注入新的增长动力。金融科技是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我们与相关伙伴,包括金融监管机构、孵化中心、推广机构、企业和金融机构合作,共同促进香港金融科技的发展。我们多管齐下,包括加强金融科技基础设施、提升香港金融科技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推出支持计划以鼓励金融服务数字化、培养本地和吸引外来金融科技人才,以及为本地创新和跨境合作创造有利的监管环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的金融科技生态系统现时非常活跃。”

工商界精英及科技专家分享宏观经济展望

当天,陈祖恒与香港总商会总裁梁兆基、Micro Connect创办人及主席李小加、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在“智瞻 2023”首场论坛“宏观经济展望”分享了对全球宏观经济的灼见,并深入探讨香港如何通过创新科技推动产业升级转型与国家经济发展融合,以及具前瞻性企业如何利用数字化经济、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科技、智能制造等领域把握机遇,走向未来。

“智瞻 2023”首场论坛“宏观经济展望”。

梁兆基指出,香港应更加重视科技研发方面的投资,这对于香港的下一个成长阶段非常重要。

他认为,香港要及时捕捉世界经济的变化并做出改变,如果能抓住全球供应链重新配置、数码化改变贸易格局等机遇,香港的前景依然非常乐观。“香港必须要思考我们怎样服务中国内地的消费市场,必须积极融入内地市场。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内地企业走出去、香港企业走进内地市场的重要平台。”

从事金融业超过25年的李小加表示,过去几年,投资者面临通胀、地缘冲突等重大挑战,相比之下,小微经济显现出蓬勃的活力。他说,在中国内地,洗衣店、便利店、菜店等面向大众提供服务的店铺有很多事情可做,而且中国内地有成熟的电子支付系统,投资者可以选择店铺而不是股票作为投资的目标,可以每天从店铺的收入中分成,而中小企业也只需要付出很少的成本。“这让我们觉得金融真的可以帮助到老百姓。”

林毅夫认为,香港是中国最国际化的城市,也是全球经济体中最有中国色彩的城市,所以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中,香港可以成为一个桥梁,让外面的世界进入中国内地非常庞大的市场,同时帮助中国内地的经济走出去。他表示,中国经济预计可以实现约6%的增长,中如果香港能扮演好 “桥梁”角色,香港经济也会跟随中国的经济一起增长。

林毅夫表示,根据新结构经济学的思路,一个经济体要发展必须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共同作用。香港的优势在于自由市场,其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工业结构与新加坡非常相似,但新加坡政府更加积极地支持工业和服务业升级,如果香港经济要获得长期增长,一方面要继续支持香港有优势的服务业,另一方面需要加强支持制造业等。

陈祖恒表示,如今香港已不可能吸引传统的工业制造业,更需要吸引高利润、高增加值、高科技企业来建立生产线。香港企业在服务国际市场的同时,应该充分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把握好内地市场的机遇。

2023年十大焦点科技发布,人工智能增强分析人气最高

在“智瞻 2023”第二场论坛“2023 年十大焦点科技”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荣誉教授陈清泉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潘复生教授,深圳湾实验室中心主任、资深研究员沈卫军博士等科技专家,联袂生产力局首席数码总监黎少斌公布并讨论2023 十大焦点科技。

“智瞻 2023”第二场论坛“2023年十大焦点科技”。

“智瞻 2023”第二场论坛“2023年十大焦点科技”。

2023十大焦点科技的评审团由13位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韩国和美国的知名专家组成。专家组从57项最热门科技的候选名单中选出十大焦点科技。

香港“智瞻2023”论坛发布2023年十大焦点科技。

香港“智瞻2023”论坛发布2023年十大焦点科技。

排名第一位的负碳技术是什么?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据潘复生院士介绍,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使用最多的技术依次是低碳技术、零碳技术、负碳技术,实现碳中和需要同步推进三种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负碳技术是以二氧化碳捕集、贮存和利用为主要目标的关键技术,是解决全球技术问题和污染问题的最终根本途径。

潘复生指出,负碳技术发展将创造巨大的经济市场,包括负碳装备制造业、二氧化碳资源化、碳交易等。“大湾区是全球制造业基地之一、未来重要的碳交易区,负碳技术发展和应用对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极为重大。”

电池技术在2023年十大焦点科技中排名第四位。被誉为“亚洲电动车之父”的陈清泉院士表示,出行革命和能源革命都需要储能,发展高效、低成本的储能技术是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的关键。储能技术包括热储能、电储能、氢储能等,其中电储能又包括电化学储能、机械储能。

他认为,科技人员做工程一方面要有哲学家的思想,一方面要关心群众的需求,比如人们衣食住行都离不开电池,所以储能技术应用的核心要素包括循环性、服役寿命、安全性、成本等,成本包括原料、制造、运维、回收、能量密度、效率、循环寿命等。

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在2023 年十大焦点科技中排名第六位。生产力局首席数码总监黎少斌表示,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都是元宇宙的重要技术,相信元宇宙未来或将像互联网一样改变人们工作、学习、娱乐的方方面面。

黎少斌透露,生产力局正在香港九龙塘的生产力大楼筹建工业元宇宙展馆,将展示工业领域的元宇宙技术,包括生产力局开发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的多种应用,例如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帮助厂家优化现有生产流程或设计新的生产线,利用增强现实技术设定机械臂运行轨迹和动作等。

12月2日,人工智能增强分析被“智瞻2023”论坛观众选为2023十大焦点科技中人气最高的科技。

当天,人工智能增强分析被观众投票评选为2023十大焦点科技中人气最高的科技。

据郑光廷教授介绍,人工智能增强分析是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分析技术,协助企业数据的收集、标识与管理,产生并诠释见解,更快地做出更多数据驱动型的商业决策,也称深度分析、认知分析,对零售、生产制造、健康医疗、金融服务等行业都非常有价值。

他同时指出,尽管人工智能无所不在,但期望与现实之间仍有差距,很多人对人工智能有不太实际的期望。人工智能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它对数据进行分析的结果缺乏可解释性,此外,高质量的数据管理难度大,数据问题会对人工智能分析的结果带来挑战。尽管人工智能增强分析面临诸多挑战,郑光廷认为它依然会是2023年、2024年越来越主流的发展方向。

干细胞与可再生疗法将为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据沈卫军研究员介绍,再生医学是利用生物学、工程学的方法来修复或替换身体内功能受损的组织和器官,组织和器官未来有望做到哪里坏了换哪里,从而让人类更健康长寿。干细胞近几年在医学上的应用取得了振奋人心的一些成果,再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相结合有非常好的前景,让衰老不再是人类最后的宿命。

直播回顾:

香港“ForeSight 智瞻2023”论坛举行,多位重量级嘉宾演讲

【撰文】马芳

【图片】香港生产力促进局

编辑 杨溢子
+1
您已点过

订阅后可查看全文(剩余80%)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频道查看

还没看够?打开南方+看看吧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