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教育|中學生落手參與創科 InnoSTEMer Camp培育未來生力軍

撰文:謝顯文
出版:更新:

政府及學界近年積極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以配合未來創科產業的發展藍圖。世界各地都在「搶人才」,除了輸入海外人才,本港更要著力培育創科生力軍,在中小學增加相關支援和訓練可謂重中之重。

科技人才短缺及創科教育不足

最近,全球數碼基礎設施企業Equinix, Inc.的調查顯示,逾半受訪的全球IT決策者認為人才短缺是業務面臨的主要威脅之一。科技行業急速轉型,令企業難以找到合適的人才應對現今和未來的挑戰。此外,本港推行 STEM 教育仍面對不少痛點,例如缺乏統一標準框架、教育配套不足等,以致學界難以有效分配教育資源和針對人才培訓。

生產力局策動500多名學生為香港以「機械人集體編程」締造健力士世界紀錄。(生產力局提供)

InnoSTEMer Camp本月舉行

現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STEM學習不再局限於正規課堂。學生可通過課外活動,活學活用STEM技能和知識,裝備自己成為創科人才。有見及此,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和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AiTLE)將在本月18日舉辦InnoSTEMer Camp賽前工作坊,對象是中一至中六學生,讓學生「落手落腳」參與創科活動,了解和掌握基本科技知識,並發揮解難、創意、溝通協作等潛能。

學生完成工作坊後,將參與下月舉行的InnoSTEMer Camp,接受訓練和挑戰。導師在營內觀察、指導及提供支援,助學生掌握編程、機械人技術、虛擬實景及3D 打印等基礎科學知識,將創新的意念和設計轉化成產品原型。此外,學生亦可透過有限的時間及資源,利用預設的場景,學習多元化的「軟技能」,提升邏輯思辨、人際技巧、創意思維和合作等能力。

學生體驗模擬飛行駕駛,掌握基本飛行知識。(生產力局提供)

生產力局新世代企業及技能發展部總經理馮嘉寶表示:「生產力局一直與教育界、創科界,以及STEM教育工作者緊密合作,全方位推動『智慧校園』發展。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一直是我們重要的合作夥伴,我們期望透過培訓課程、工作坊及InnoSTEMer Camp,讓學生掌握廿一世紀科技知識及應用,提升年青人在創科領域上的競爭力,長遠為香港孕育更多創科生力軍,提升青年人上游機會。」

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黃健威表示:「香港發展 STEM / STEAM,要有自己的特色,不是依照外國所行過的路而行,我們需要創意產業。同時,我們希望下一代能『尊重科學,欣賞科技』,期望透過不同活動,讓他們的能力『活』起來。」

生產力大樓增設互動創科設施

學生從透過沉浸式體驗學習發揮多元潛能。(生產力局提供)

除了舉辦InnoSTEMer Camp,生產力局在本月於生產力大樓設置「創科教育遊學館」,介紹「智慧校園」方案,提高學界在創科上知識,以迎接數碼時代。

生產力局轄下的「知創空間」定期舉行不同STEM活動,推動TechEd(科技及技術教育)發展,為中小學師生提供一站式學與教資源及配套,培育更多本地創科人才,詳情可瀏覽:https://innospace.hkpc.org/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