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好去處STEAM|香港特區政府及本地學界近年積極推動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教育,以配合未來創科產業的發展藍圖。

TechEd Playground 創科遊學館開幕

為支持創科教育發展,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設立全新的「TechEd Playground 創科遊學館」(TechEd Playground),展館12月13日正式開幕,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女士在生產力局主席陳祖恒議員及總裁畢堅文先生的陪同下主持開幕禮。

歡迎教育界及學生參觀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圖片:學界, 人工智能機械學習, 創科遊學館, 教育主題, 創科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女士(右三)在生產力局主席陳祖恒議員(右四)、總裁畢堅文先生(右二)及首席創新總監張梓昌博士(右一)的陪同下參觀「TechEd Playground 創科遊學館」

六大創科教育主題

TechEd Playground 創科遊學館展出以航天科技、網絡安全、綠色及生物科技、機械人工程、智慧城市及虛擬世界科技六大創科教育主題的應用方案,藉以啟發老師及學生對創科的認識和興趣,從而培育本地創科人才庫。

超過20項嶄新創科教育方案及學生作品

TechEd Playground設於生產力大樓,獲教育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創新科技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逾80個學界及青年團體、科技業界及機構支持,展出超過20項嶄新的創科教育方案及學生作品,供教育工作者、學生和家長親身探索及體驗,亦會舉辦不同活動讓師生掌握炙手可熱的科技趨勢。

全港家長教師STEM網上問卷調查

活動同時公布由生產力局於本年9月聯同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創科教育中心及香港理工大學持續進修學院進行的「全港家長教師STEM網上問卷調查」結果。

了解推行和實施STEM

是次調查獲超過1,000名家長及教師的回覆,從他們的角度了解推行和實施 STEM (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 創科教育上的現況及挑戰,並探討在培訓未來人才上的資源及政策支援,以及分析推行創科教育的成效及發展潛力,最終得出以下研究結果。

家長:小學起要有觸創科教育

  1.  86%家長認為孩子應由小學開始接觸創科教育
  2. 79%的家長認為應把創科教育列為校內正規課程
  3. 75%的家長認為學校投放在STEM的資源不足夠或一般
  4. 47%家長沒有自行讓孩子參與任何STEM相關活動

STEM教師推行創科教育現況

  1.  82% STEM教師認為個人在STEM方面的知識和經驗只是一般或不足
  2. 80% 教師認為學校投放在STEM教育的資源只是一般或不足夠
  3. 只有29%學校將STEM課程列為學科之一,並由專責STEM的老師負責教授
  4. 28% 教師反映需要花超過四成以上時間於行政事務上,增加了推動STEM教育的難度

家長及學界對人工智能機械學習最看重

調查報告顯示家長及學界對新興科技及未來技能均有相同看法,以人工智能機械學習、數據分析和網絡安全為首三位。由此可見,家長及教師對於新科技及未來抱著積極和前瞻性,期望學生能夠學習和應用高瑞科技,裝備未來。

家長及教師認為創科教育人力、資金、設備均不足

綜合家長及教師意見均對教學資源無論是人力資源、資金、智能設備、軟硬件都不足夠,教師方面(66%)認為需增加在STEM教學和行政方面的人力支援,(59%)應提供更多教授STEM的設施和設備,(58%)家長認為學校在發展STEM教育上應提供更多「智慧校園」設施和設備,而(57%)提供多元化的STEM工作坊。

學生有需要從小學習STEM 但執行上有難度

學界, 人工智能機械學習, 創科遊學館, 教育主題, 創科
圖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生產力局新世代企業及技能發展部總經理馮嘉寶女士(中)、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副院長陳繼宇博士(右)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創科教育中心總監陳陸安先生(左)發表「全港家長教師STEM網上問卷調查 2022」結果

執行上有難度

生產力局新世代企業及技能發展部總經理馮嘉寶女士表示:「調查顯示家長及老師都明白學生有需要從小學習STEM,但在執行上卻有難度,包括老師在STEM教學的時間及經驗不足、學校未能在資源上全面配合、家長過於依賴學校提供相應的學習體驗等。生產力局轄下的『知創空間』,作為本地TechEd創科教育的平台,致力推廣創科生涯規劃的概念,涵蓋六大創科教育主題,令學生、教師及家長有更多機會接觸創科的未來發展及人力需求。」

更多香港好處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