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01 Bootcamp|知創空間工作坊 學生化身創客將意念變實物

撰文:謝顯文
出版:更新:

《香港01》旗下的「01教育」舉辦,由STEAMFUN和VTM贊助的「STEAM+01 Bootcamp 2022」已於12月17日和18日舉辦一連兩日學生工作坊。

其中於生產力局知創空間創客工作坊,由導師向學生講解3D打印四大技術,並透過創客工場內不同設備,向學生介紹工業3.0至4.0的演化。同學們更有機會化身「創客」即場以電腦繪圖,再利用鐳射切割機製作紀念匙扣。

生產力局導師首先講解3D打印的四類主要技術,包括擠壓成型、感光樹脂成型、選擇性激光燒結、堆疊黏貼成型四種,並逐一介紹設於Inno Protoype內的多部3D打印機。(羅國輝攝)

生產力局導師首先講解3D打印的四類主要技術,包括擠壓成型、感光樹脂成型、選擇性激光燒結、堆疊黏貼成型四種,並逐一介紹多部3D打印機,而學生亦可於現場近距離觀察3D打印過程。

導師進一步解釋,3D打印屬於「增材製造」技術,較之傳統「減材製造」是一項重大突破,可大大減少生產過程中的耗材浪費,也是工業4.0的重要元素之一。

生產力局導師講解鐳射雕刻切割原理、繪圖軟件操作、設計要點等。(羅國輝攝)

於實踐環節中,同學們則化身「創客」,體驗產品原型製作,包括由設計意念開始,透過電腦繪圖,再以鐳射切割機製作成實物。生產力局導師從旁協助,講解鐳射雕刻切割原理、繪圖軟件操作、設計要點等。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