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內容

第二屆「華為ICT大賽香港站」圓滿收官 成就創科新世代

撰文:謝德勤
出版:更新:

(香港,2022年 12月 21 日)自去年在港成功舉辦首屆賽事以來,「華為ICT大賽2022-2023香港站」(「華為ICT大賽」) 再度在港集結。經過數月的網上培訓、初賽及決賽,大賽日前圓滿結束,於12月20日假生產力局會議廳舉行頒獎典禮。

作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的認可活動,本屆華為ICT大賽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擔任顧問機構,合辦機構包括(排名不分先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香港都會大學、香港樹仁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嶺南大學以及香港城市大學,支持機構包括(排名不分先後)香港通訊業聯會、香港數碼港、香港科學園、大灣區國際資訊科技協會、香港電腦學會、廣東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學會、香港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學會,以及大灣區5G產業聯盟。

本屆大賽吸引全港高校逾600名學子踊跃报名参赛,經過多輪嚴格考核和激烈角逐,共有16支隊伍入圍決賽,香港中文大學“Cloud Players”奪得冠軍。亞軍及季軍由香港理工大學的“hellowhat”和香港科技大學的“Dash”摘得。三甲隊伍均獲頒現金獎勵。冠軍隊伍將代表香港參加亞太區域賽,屆時,他們將與其他亞太區頂尖隊伍同台競技,一決高下,若再獲佳績,將亮相全球總決賽的舞台。

香港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向來賓致辭

香港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向嘉賓致辭表示:「感謝華為、生產力局以及各合作夥伴舉辦本屆大賽,為香港高校學子提供了國際化競技與交流平台,對豐富年輕人ICT認知、推動香港創科生態長期發展具有積極意義。特區政府將於近期發佈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旨在為未來5至10年的創科發展制定清晰的發展方向和目標,為市民、青年人帶來更多優質的就業及創業機會。為了壯大香港創科人才庫,特區政府會推出多項支援措施,例如優化各項科技人才計劃和提供住宿支援等,以吸引海內外頂尖科研人才落戶香港。」

華為香港企業業務總經理季翔先生發表開幕致辭

主辦方華為香港企業業務總經理季翔先生向來賓發表開幕致辭,他指出:「華為致力在香港構建數字人才生態,推動本地ICT人才培養。明年,華為將與生產力局合作,為香港學生提供參訪深圳華為總部的遊學機會,透過親身體驗產業環境,令學生增加行業接觸,獲得第一手經驗。為了提升高中生對ICT課程的興趣和學習動機,華為將進一步引入K12課程和綜合互動項目,並在明年ICT大賽中開啟高中生賽道。我們亦歡迎各方使用黃大年茶思屋科技網站(Chaspark Technology Website),在這一全天候開放的科學與技術交流平台上,一起碰撞思想、協作共進,啟發進步。」

香港電腦學會會士、香港城市大學數學系咨詢委員會主席、香港中文大學信息工程學咨詢委員會主席黃仲翹博士進行主題分享
生產力局首席創新總監張梓昌博士致歡迎辭

生產力局首席創新總監張梓昌博士在歡迎致辭中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成爲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除了吸納海外人才,積極培育本地科技人才更為重要。華為是生產力局重要的TechEd創科教育合作夥伴,我們非常榮幸能夠作為本屆ICT大賽合辦機構,為青年學子提供與科技領袖切磋交流的寶貴機會。作為本地創科教育的平台,生產力局知創空間將在未來繼續加強官產學研合作,透過提供多元化的培訓課程和比賽,推動ICT人才生態可持續發展,並於本港推廣智慧校園理念。」

現時,科技正重塑世界。本港為達致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目標,需掌握創科作為全球經濟增長重要引擎的機遇,因而未來對創科人才需求甚為殷切。香港電腦學會會士、香港城市大學數學系咨詢委員會主席、香港中文大學信息工程學咨詢委員會主席黃仲翹博士在“21世紀年輕人如何備戰新信息時代”的主題發言中分享當下全球和香港的人才趨勢和需求,并從官產學研等角度,綜合闡釋教育應如何配合創科發展目標。他表示:「人才是創科發展的重要元素,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培育、挽留和吸引人才,多管齊下壯大創科人才庫。香港當前亟需升級人才結構,加強金字塔頂端人才建設。因此,政府應鼓勵工科畢業生投身科研工作,培養其基礎研究能力,引導工科生培養問題解決能力,成為工具設計師和工具建造者,進而實現從應用型人才到研究型人才的轉變。」

大咖座談會邀得業界領袖和專家學者探討香港ICT畢業生未來機遇

為加深學生對ICT行業的理解,更好規劃職業生涯,是次活動亦雲集業界領袖、專家學者做深度分享,以啟發年輕人潛能,發揮所長投入創科行列。大咖座談會邀得華為香港研究所所長耿彥輝博士、香港城市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兼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常務委員會主席張澤松博士、香港科技大學創業中心署理主任兼主管(創業項目)蕭觀明先生就“香港ICT畢業生的機遇”議題進行熱烈討論,為有意投身ICT事業的同學提供寶貴意見。生產力局新世代企業及技能發展部總經理馮嘉寶女士擔任座談會主持。

本屆頒獎典禮亦設有小型招聘會,華為聯同多個生態合作夥伴提供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熱門領域職位空缺。明年,華為將繼續發揮行業領導者作用,攜手生產力局推出人才招聘會,為廣大學生提供一個快速適應社會且獲取更多職業發展機會的綜合平台,成就創科新世代。

第二屆「華為ICT大賽2022-2023香港站」得獎學生與嘉賓合影

關於華為

華為是全球領先的ICT(資訊與通信)基礎設施和智慧終端機提供商,致力於把數碼世界帶入每個人、每個家庭、每個組織,構建萬物互聯的智慧世界。我們在通信網路、IT、智慧終端機和雲服務等領域為客戶提供有競爭力、安全可信賴的產品、解決方案與服務,與生態夥伴開放合作,持續為客戶創造價值,釋放個人潛能,豐富家庭生活,激發組織創新。華為堅持圍繞客戶需求持續創新,加大基礎研究投入,厚積薄發,推動世界進步。華為成立於1987年,是一家由員工持有全部股份的民營企業,目前擁有19.7萬員工,業務遍及170多個國家和地區。欲瞭解更多詳情,請參閱華為官網:https://e.huawei.com/hk/

(特約)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