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肩同行 攜手發亮」系列: 生產力局助香港企業把握新型工業化黃金機遇

2023-02-21
 
AAA

 WhatsApp Image 2023-02-21 at 15.06.56 (1).jpeg

多年來,「香港製造」的金漆招牌譽滿全球,製造業根基無容置疑。同時,香港擁有與生俱來「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以及開放、高效及公平的營商環境,再加上具有實現「從零到一」創新所必備的科研實力,這些條件都有助香港朝新型工業化邁進。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一直致力推動創新及先進技術應用於各行各業,透過技術授權及轉移等模式,將本局研發的專利項目成果轉化為具市場價值的產品,而領智科技有限公司(領智科技)正是與本局技術轉移的合作伙伴之一,善用「數碼精益」(Digital Lean)技術幫助大灣區的中小企業工廠提高效率和競爭力,讓業界能廣泛受惠於這些研發成果,加速香港及大灣區新型工業化發展。

領智科技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黃徽恒先生談到自己由「廠佬」踏上智能化的路上,有賴生產力局的支援,他表示:「記得當年因為沒有很清晰的數據作分析,工廠虧損了也不知道。當時我們想將自動感應器放在生產線上收集數據,再透過應用程式實時知道工廠狀況。生產力局了解我們的需求後,介紹了『數碼精益』(Digital Lean)這個方案,使我們可以精準地知道哪一個工位出現問題及相應改善方法。」
 

HKPC_WITTI 1.jpg

由生產力局研發的「數碼化精益分析儀」,結合了精益生產原則與工業 4.0 功能,透過集成傳感器、數據分析、互聯網和人機界面,以掌握實時生產數據,例如操作周期時間、產量和缺陷率等。透過獲得的數據,公司能實時監控和快速應對可能面臨的問題,提高生產效率,從而剖解及改善運營管理。「數碼化精益分析儀」方便攜帶,投資成本低,而且安裝簡單,可應用於任何採用精益生產的工業環境中。

HKPC_WITTI 3.jpg

今天的香港迎來新型工業化的黃金機遇,對製造業而言是一大喜訊。新型工業化糅合工業4.0、高端製造及嶄新環保技術,強調以信息化帶動,透過創意及創新、智能及數碼化、高技術含量、未來技能等重要驅動元素,發展多個具高增值潛力及高經濟效益的新興產業,並升級本地行業。與此同時,新型工業化著力推動可持續發展元素,落實從設計、生產、銷售、使用以至循環再造的全面生態化產品實現模式,於整個產品生命周期減少資源消耗及生態環境污染。

對於香港正全力推動新型工業化,黃徽恒先生認為時機正好:「過去數年,從事工廠變得愈來愈難,時至今日仍然堅持的都是有心人。為紓緩『請人難』的問題,很多業界人士會萌生購入自動化機器的念頭。除此之外,我認為更要做到人機合一,好好善用科技將生產線的各個程序及部分環環相扣、串連起來,持續收集數據進行分析及優化生產流程。這樣才會真正提升生產效率及企業競爭力。香港特區政府提供各項資助計劃,加上生產力局亦會幫助業界,將他們的研發成功『落地』,可謂適逢其時。」

新型工業化致力推動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新產業發展,進一步拓展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促進包括香港及內地的產業邁向中高端,打造香港成為高增值的製造基地,全面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生產力局將繼續與香港企業並肩同行,把握新型工業化機遇,攜手推動本地創科發展,促使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及智慧城市。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延伸閱讀
  • 不少人曾憧憬無人駕駛汽車會完全顛覆私家車市場,但近年其發展卻不似預期。投資銀行瑞銀(UBS)曾估計,到2040年,全自動的無人駕駛的士(robotaxi)每年收入可達2.1萬億美元,不過這只佔所有行駛公里數的6%而已。

    鄧淑明  2023-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