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畢生」揮 》生產力局與政產學研夥伴一同說好香港創科故事

2023-03-16
畢堅文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
 
AAA

 WhatsApp Image 2023-03-16 at 11.28.52.jpeg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一直以世界級先進技術和創新服務,驅動香港企業提升生產力,為工商及製造業界創優增值。同時,本局積極於技術科研、未來人才培訓及善用政府資助三方面支援業界,推動新型工業化,令本港創新科技發展走向高峰。為答謝中小企、香港特區政府及生產力局團隊多年來的信賴及支持,本局日前舉辦「並肩同行 成就新型工業化」活動,邀請到逾200位來自不同界別的政產學研夥伴一同探討香港如何利用自身優勢迎接新機遇,見證生產力局和客戶於2022年取得的豐碩成果。活動反應熱烈,現場座無虛席,內地網上平台更吸引到超過200,000位嘉賓觀看直播。

HKPC Appreciation Day 1.jpg

我十分感謝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親臨現場支持是次活動,勉勵生產力局團隊和業界夥伴,並與我們分享灼見。孫東教授致辭時強調,創新科技是驅動經濟及社會高質量發展的主要動力來源;為了實現香港新型工業化,特區政府會加強支援先進製造產業在港建立產業研發和生產基地,亦會協助香港傳統製造業利用創新科技升級轉型,實現智能化製造,並透過與各界緊密合作,發揮香港的國際化優勢,把握前所未有的創科機遇。孫東教授亦寄語生產力局繼續與合作夥伴開發更多高增值科技解決方案,從而推動各行各業廣泛採用創新科技,創造更智慧和可持續的未來。

HKPC Appreciation Day 3.jpg

HKPC Appreciation Day 4.jpg

藉著生產力局團隊及業界友好聚首一堂的契機,我分享了本局於2022年取得的非凡成就,包括囊括98個本地、內地和國際獎項及嘉許,其中科研相關獎項佔比增加至七成,當中近八成獲獎研發更已落地應用。預計到2023年底,生產力局將有多條智能生產線在香港投入運作,涵蓋食品、醫藥、新材料等行業,繼續推動香港工業發展。獲得以上卓越成就,我衷心感謝特區政府與各界長久以來對生產力局的肯定、支持及信任,包括企業客戶、供應商、商會、特區政府各部門、世界各地的院校及研發機構、一路同行的傳媒界朋友,以及整個生產力局團隊的付出和努力。

此外,活動亦舉行以「說好創科故事 - 香港新型工業化的實踐與前景」為主題的研討會,由兩間與生產力局就共同研發創科成果一起獲獎的機構,怡加新(香港)實業有限公司(怡加新)及位元堂藥廠有限公司(位元堂)的傑出企業家,聯同本局兩位年青工程師代表,於數據素養協會創會主席湛家揚博士的主持下,探討香港企業如何利用自身優勢及生產力局的技術支援,成就新型工業化及發揮「香港製造」品牌優勢。

位元堂執行董事鄧蕙敏女士表示,中成藥包裝一向較為複雜、繁瑣,需要大量勞力完成。生產力局協助位元堂設計和建立中成藥自動包裝系統,結合智能機械人、機械視像系統、機械結構和控制軟件等技術,成功將藥廠的生產效率提高了約六倍,相關生產的人手更大減九成,勞動力可轉移至無法靠機器完成的工藝程序,大大提升整體效率。

怡加新董事陳嘉新先生指出,公司的蔬果飲品品牌一直受到產能和保質期限制,難以拓展至香港以外的市場。有幸與生產力局簽署合作協議,設立香港首條新鮮粟米汁智能生產線,改進了殺菌技術,有效延長保質期,更可實時監測水電數據,提高產品追溯性等,大幅提升產能及產品質素。

另外,本局兩位年青工程師代表分別分享了他們在新材料應用及機器人系統方面的心得,以及生產力局如何在研發工作、資源和配套設施等方面提供協助,讓他們能夠鑽研相關技術,取得突破性的發展。他們亦鼓勵更多年輕人投身科研行業,加入生產力局一同推動科技進步和創新。

展望未來,誠如生產力局主席陳祖恒議員致歡迎辭時所言,生產力局會繼續配合特區政府施政方針,提升香港整體競爭力,落實《施政報告》、《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及《財政預算案》中創科發展相關的措施,加速建設香港成爲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而作為新型工業化的促成者和推動者,本局將繼續秉持「創新ㆍ從未停步」的精神,與特區政府及業界同行,成為工商及製造業界最強後盾,以先進技術及創新服務,全力提量、提速、提效、提質,促進本地科研發展,成就新型工業化,推動香港產業及經濟更蓬勃發展。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延伸閱讀
  • 上任生產力局主席以來,我會見了許多來自內地各省市的政府代表和業界朋友,不少更是熟悉的面孔,重聚之時大家除了分享如何捱過疫情,更是共商如何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無不對未來充滿期盼。較早前,國務院公布《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如何協同香港推進國際科技創新,為港深兩地的合作注入了新動力,推上了新階梯。生產力局非常歡迎相關規劃,也十分感謝中央及深圳巿人民政府對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發展的大力支持,未來將全力配合並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創科高質量發展。

    陳祖恒  2023-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