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员参观珠海太空中心,零距离体验国家载人航天科技成果

南方都市报
+订阅

为培育航天科技领域的未来人才,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与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合办推出首届“青少年航天科普计划”。“青少年航天科普计划”的第一场内地航天游学考察团日前圆满结束,35位香港学员到访珠海全新青少年科普研学基地——珠海太空中心,亲身体验国家航天科技进步,并与内地航天专家进行交流及讨论,增润他们对最新航天科技及太空科学的认知,提高对航天科技的兴趣。

35位学员完成香港课程并通过评审方考核后,抵达珠海参加考察团。为期一天的紧密行程中,学员们到访国家首个超大型太空展览馆——珠海太空中心,参观国家航天、航空、国防等领域的展品。

学员们通过场内的互动体验项目、科普活动、仿真实物模型等展览形式,零距离体验国家载人航天科技成果。活动当日也邀请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高级工程师暨科普金牌讲师杨承光先生,向学员们讲解中国航天科技发展及未来动向,就中国探索太空的缘由、航天发展重点、航天业界发展等范畴作深入讲解。杨先生还为学员介绍场内的重点展品如“天宫”空间站,长征系运载火箭及各款军用和民用飞机,并解释了国家建设空间站和进行太空探索的目的。同学们被国家的载人航天成就与国防科技深深吸引。杨先生又鼓励学员学习创科教育和STEAM 相关学科并在日后投身相关航天科普行业。

南都记者了解到,这次考察团为首届“青少年航天科普计划”的课程之一,以进一步加深香港学员对国家顶尖航天科技的认识,并促进香港与内地青年交流。自2022年10月开始,参与计划的学员一直通过课堂及工作坊,学习涵盖模拟飞行训练、太空科学、增强现实(AR)及虚拟现实(VR)、3D 打印及卫星原型制作等五大范畴的知识。通过计划,学员也有机会与国家顶尖航天科技专家交流,学习太空科学知识及相关理论、了解宇宙飞船结构及航天技术专才的工作等,扩阔眼界及见识。

首届“青少年航天科普计划”毕业典礼将于2023年7月举行,届时除了邀请学员分享自身经历及体会,也将表扬学员过去一年的努力,鼓励他们继续在航天科技领域中学习和发展。随着首届计划接近尾声,生产力局目前正积极筹备新一届课程,期望唤起青少年对航天科技领域的兴趣,培育更多航天科技领域的未来人才。


采写:南都记者 许琨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1
您已点过

订阅后可查看全文(剩余80%)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频道查看

还没看够?打开南方+看看吧
立即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