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科技
2023-03-28 04:29:59
日報

智慧生活丨經濟誘因推動「碳中和」 生產力局:逾七成公司不熟悉 或企業形象驅使

分享:
碳中和

特區政府前年宣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策略大綱,致力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並鼓勵整個社會參與。然而要有效落實碳中和,香港商界扮演重要的角色,實際上有企業卻反映沒有業務誘因訂立減碳目標,情況被動。針對碳管理現況,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簡稱生產力局)早前夥香港城市大學進行《碳中和進展與挑戰》企業調查,發現逾七成公司不熟悉「碳中和」,推動主因顧及企業形象;又指低碳轉型、碳審計及管理尋求資助和技術支援。生產力局綠色生活與創新部總經理都永海Yonghai Du認為問題值得深思,「局方正積極研發更全面的碳評估工具,協助業界掌握碳排現況;積極為企業配對合適的資助計劃,令大家能跟上『碳中和』的趨勢,長遠助香港社會實踐零碳。」

碳中和

調查指逾七成不熟悉「碳中和」,推動主因顧及企業形象。

企業減碳:66%無碳審計  72%欠缺認知  81%沒訂目標

生產力局與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合作,針對工商界及建築物相關業界(包括大型企業、機構及中小企),在去年10至12月進行《碳中和進展與挑戰》問卷調查,了解商界實際面對減碳現況的挑戰,最後獲122個回覆,大型企業與中小企幾乎各佔一半。結果顯示,72%表示不熟悉「碳中和」,對《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及科學基礎目標倡議(SBTi)等欠缺認識;計算碳排放方面,66%未曾進行過碳審計,也沒有定期評估其溫室氣體排放;至於減碳現況方面,81%尚未就實踐「碳中和」訂立完整及目確的目標。即使19%已訂立減碳目標的企業,僅43%有參考國際標準訂立,或企業關注Level 3涵蓋供應鏈的溫室氣體排放(48%)。

Yonghai Du續指,「調查總結出企業之所以會制訂碳中和目標,九成受訪者指能夠提升企業形象、名聲及競爭力是其主因。而八成沒訂立目標的企業,他們普遍反映缺乏外部支持、認知不足及減碳措施尚未與機構之運作有關。」他歸納了企業邁向「碳中和」的三大挑戰,逾60%認為「較高的財務資本需求」、「缺乏經濟誘因來改變現時的作業模式」及「缺乏消費者及客戶的需求」,皆令企業對減碳卻步。

生產力局 都永海 香港城市大學 梁國熙

生產力局綠色生活與創新部總經理都永海Yonghai Du(左)與香港城市大學協理學務副校長(學術事務)暨能源及環境學院梁國熙教授。

城大梁國熙教授:碳中和為長遠目標  全城終歸要推動

共同進行調查、香港城市大學協理學務副校長(學術事務)暨能源及環境學院梁國熙教授表示現階段碳中和難推動,主要是商界與公眾對其欠缺認知和意識,例如制訂減排目標的國際標準、企業計算碳足跡、將上下游供應鏈的碳排納入考慮,甚至工業界不知道的碳捕集手段等。「碳中和是一項長遠目標,只要企業能加深這個議題,他們就會不難了解推動它背後衍生的經濟效益。」他呼籲業界應及早將「碳中和」為企業首要的行政決策事項,因為2050年迫在眉睫,全城終歸要推動。

生產力局 研發新碳評估工具

透過調查,生產力局整合了兩大企業或機構對實現「碳中和」的需求,包括「資金/資助支援」(78%)及「技術支援」兩項,當中後者涵蓋「碳中和」評估工具(62%)、培訓(54%)、顧問服務(52%)和綠色技術(49%)。Yonghai Du表示,「局方正積極研發全面的碳評估工具,也提供更多能力提升和相關顧問服務,激勵業界應用更多低碳科技。」針對企業對碳管理的需求,現時生產力局有提供企業碳管理諮詢服務,那是按照國際標準ISO 14064等針對溫室氣體管理標準,提供專業的碳審計及培訓服務,以了解碳排放現狀及建議改善措施。另有產品碳管理諮詢服務,按照ISO 14067及PAS 2050等標準,提供完整的產品生命周期評估,以評估產品碳排放及制訂專業的改善方案,還有協助商界量化、審定及核查由企業日常營運、生產及僱主活動所產生的碳足跡,訂定減排方案及建議改善方法。

網址:https://www.hkpc.org/zh-H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