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桿燈檢查機械人
應用於生物柴油生產的微波輔助提取動物油脂技術
運送布料的小型電黏滾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健文)香港在今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大放異彩,除了由各所大學主理的創新發明外,還有多個應用科研機構與工商界深入合作的項目揚威奪獎,展示香港科研成果轉化及產業發展的潛力。其中,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參展獲獎的28項創新發明中,就有多達75%已獲企業夥伴「落地」應用,以協助合作夥伴解決行業痛點、提升競爭力,以及應對業界以至世界所面對的各項挑戰和問題。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共28項創新研發成果於今屆發明展中獲得嘉許,不少都是該局與企業夥伴合作研發,其中75%已落地應用,支援業界進一步抓緊相關商機,全面促進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及智慧城市。

例如獲得評審團嘉許金獎的「高桿燈檢查機械人」,是與智藝綠色照明有限公司合作研發,它是一款堅固的機械人系統,能夠爬上高達35米的高桿燈,並運用攝像機檢查及記錄高桿燈的銹蝕狀況。另一獲得評審團嘉許金獎的「應用於生物柴油生產的微波輔助提取動物油脂技術」項目,則是與倡威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發,其利用先進微波技術加快動物脂肪組織細胞釋放脂質,從而提煉出生物柴油的原油,可減少有害溶劑的使用,並縮短提取時間和提高提取效率。

致力應用研究和成果商品化的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今次獲得9個獎項,其中獲得評審團嘉許金獎的「用於運送布料的小型電黏滾輪」技術,使電黏滾輪表面布滿密集的電極,當通電的電黏滾輪放置於布料的兩個邊緣時,再轉動180度,便能在布料堆中從面層逐一穩固地吸附起布片,令布料運送過程更靈活高效,有助提高行業的自動化水平,從而推動紡織業邁向「工業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