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港聞

業界指人手荒 窒礙AI普及化

陳仲文指港企採用AI最大阻礙是人才荒。 陳仲文指港企採用AI最大阻礙是人才荒。
陳仲文指港企採用AI最大阻礙是人才荒。
【本報訊】AI人工智能熱潮盛行,甚至有研究指人工智能取代人類工作只是一步之遙。有本地調查發現,逾七成智能手機應用程式企業擬採用人工智能,惟94%受訪企業認為,人工智能只能在開發上擔當支援角色,未能完全取代人類。同時,企業更認為,本港人手荒是人工智能普及化最大阻礙。
94%受訪企業稱僅屬支援
是次調查由生產力促進局負責,於今年2至4月訪問172間在香港或亞洲其他地區經營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業務的企業。結果發現,73%受訪港企對人工智能持正面看法,表示將採用人工智能產品或服務;94%認為人工智能可以在應用程式開發中擔任支援角色,普遍認為能夠提升生產力1%至24%,只有6%受訪者表示人工智能會取代程式員工作。
調查同時指出,企業認為人工智能需要人手去管理或支援,加上舊團隊未必及時適應、技術還沒有成熟等原因,33%受訪者指採用人工智能,反而需要增加人手。53%受訪港企指公司缺乏所需技術、資源及時間導致人工智能在行內未能普及。人力資源方面,60%受訪港企表示過去一年最大的營運挑戰是人手不足,按年增加3個百分點。
生產力局數碼轉型部總經理陳仲文表示,人才荒仍然是香港企業面對的主要問題,呼籲業界考慮用更具彈性的聘用方式、提升福利待遇等吸引人才之外,亦可為員工提供合適的技能培訓(如人工智能等),以提高工作的效率。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網 iPhone/ iPad/ Android/
人人做記者
爆料方法 :
爆料熱線:
(852) 3600 3600
傳 真:
(852) 3600 8800
SMS:
(852) 6500 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