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調查結果顯示九成受訪港企認為AI無法取代程序開發人員,反映「人」仍是重要元素。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弦)人工智能(AI)產品及服務愈來愈火紅,社會上亦有聲音擔心AI跟人類「搶飯碗」。香港無線科技商會一項調查發現,逾七成受訪香港手機應用程序(App)企業擬採用AI,同時近九成半受訪企業認為,AI只能在開發上擔當支援角色,不會取代人類工作。逾三成受訪企業更指需增聘人手配合AI開發,反映「人」仍是重要元素,而發展AI已經「唔會返轉頭」,必須掌握及善用AI技術。

由香港無線科技商會主辦、生產力促進局執行的調查,於今年2月至4月訪問172間在香港或亞洲其他地區,經營智能手機應用程序業務的企業。結果顯示73%受訪港企表示將採用人工智能產品或服務,94%受訪者認為人工智能可以在應用程序開發中擔任支援角色,受訪企業普遍認為AI能夠提升1%至24%生產力,只有6%受訪企業認為人工智能會取代程序員的工作。

調查亦指60%受訪港企表示過去一年最大的營運挑戰是人手不足,而由於人工智能需要人手去管理或支援,加上舊團隊未必及時適應、技術還沒有成熟等原因,33%受訪港企指因應人工智能,反而需要增加人手。

香港無線科技商會主席李勁華表示,創科業界都知道AI是「爆發性增長的市場」,他以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為例,用家由0增至100萬只花5天時間,增長得非常厲害。據他所知近九成會員正研發AI產品,或者使用AI配合自身產品或服務,業界仍缺乏大量相關人才,希望有更多課程可培養相關人才。

「人」仍是重要元素

至於人工智能會否搶走人類的「飯碗」,李勁華表示,今次調查結果反映「人」仍是重要元素,人工智能仍需人力去輸入及操作,並能提升員工及企業的工作效率,足見不是人工智能取代職位,而是能夠掌握並善用人工智能的人,將取代固步自封的人。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數碼轉型部總經理陳仲文表示,以往出現顛覆性技術時,無可避免會有低級職位被淘汰,但亦會因該項新技術衍生新職位,令舊員工轉做新職位。他以雲端為例,初期取代一些數據中心或伺服器機房的支援員工,當技術變得成熟,會衍生例如雲端工程師等新職位,「大抵上是職位的轉移。」他並提醒使用AI產品或服務,一些公司會應用有害的程序碼,或開發不正當用途,市民使用時要留意涉及個人私隱及知識產權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