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澳可助大灣區連接正極國際市場

港澳可助大灣區連接正極國際市場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5-30 10:41:4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廣東)算力產業大會暨首屆中國算力網大會昨日在韶關舉行,多位院士專家、行業領軍人在大會和分會場發表演講,圍繞算網產業與標準協同發展、算力賦能數碼化轉型、粵港澳算力產業協同發展、智能綠色算力、國家級算力節點建設等論題進行了一場「頭腦風暴」。在粵港澳算力產業協同發展分會場,華南師範大學計算機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重點實驗室主任趙淦森表示,粵港澳大灣區離不開香港澳門幫助其連接正極國際市場。新意網集團有限公司業務拓展 (大中華區) 副總裁Coco Cheng則認為,香港作為全球互聯網「高速公路入口」,從地理上面來看,與內地的距離比日本、韓國、新加坡距離更近,香港一直以來是亞洲重要的ICT樞紐,可支撐國家算力樞紐的互聯互通。

1-2.jpg

華南師範大學計算機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重點實驗室主任趙淦森發表演講。

    分會場上,趙淦森教授做了《先進算力重定義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範式》的主旨發言,他表示,回到灣區的定位,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怎麼樣把傳統意義上只是買賣算力最底層的資源轉變成依托算力打造全棧式服務供給的服務,而不是賣託管機器,賣伺服器資源,第二怎麼用顛覆性應用創造新的模式出來。尊重傳統市場邏輯情況,優化自己的產業邏輯,避免零和競爭,形成最好最新的應用業態來創造新的算力需求。趙淦森教授表示,說到粵港澳大灣區,離不開香港和澳門幫助大灣區連接正極國際市場,國際化的程度,國際化的渠道。

    香港是全球互聯網「高速公路入口」

    「香港作為全球互聯網「高速公路入口」,從地理上面來看,與內地的距離比日本、韓國、新加坡距離更近,往返多個東南亞地區的時延都是100毫秒以內」。Coco Cheng在分會場分享了《香港地區數據中心布局服務趨勢》,她說,目前全球有超過95%的互聯網流量是依賴海底光纜傳送的。根據ESRI統計數據,自從1988年第一條海底電纜投入服務之後,全球的海底電纜建設數量呈每年上升的趨勢,直到2022年8月份,全球海底電纜投入應用的規模就達到452條,根據相關的統計數據,全球海底電纜上岸站點密集區域就有5處,包括美國東安地區、歐洲地區、阿拉伯地區、東南亞地區和中日韓地區。

1-3.jpg

新意網集團有限公司業務拓展 (大中華區) 副總裁 Coco Cheng

    最近就已經公布了3條海底電纜系統計劃在香港登陸,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電訊和互聯網樞紐地位,包括ADC、SJC2和SEA—H2X。

    已經在香港登陸的ADC是一條長9400公里的海底光纜,連接香港與內地、日本、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新的香港段將會於今年投入服務,8噸光纖承載的流量每秒超過1400Tbps,將增強香港與東南亞和東南亞之間的現有網絡。在今年1月12日,中國電信國際與新意網集團聯合宣布亞洲直達海南ADC香港段已經成功登陸新意網的HKIS—1,並與新意網超大規模數據中心MEGAPLUS設立新的海底光纜網絡結點,HKIS—1為香港首個以及唯一一個中立電信上國際海底電纜登陸站,並藉助中國電信國際強大網絡性能及全球數碼資源共同為亞太地區提供無縫的數據連接。

    SJC是一條連接日本、中國、香港、菲律賓、文萊、泰國、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亞的海底光纜系統,已經於2013年完成建設,現在展示的是第二條東南亞日本光纜系統,本項目包括SJC2香港段,SJC2香港段正式為香港提供更快,更多元化的國際通訊服務。

    SEA—H2X,將連接中國海南、中國香港、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地,進一步可延伸到越南、柬埔寨和印尼,建成之後將直接提升亞太區域內的網絡連接性。

    香港為國際海底光纜系統的重要交匯點,隨着越來越多海底光纜投入運營,以應對網絡增長和連接帶寬需求,香港正利用它的地理優勢建設新的海底光纜登陸站作為錨點,11個登陸香港的國際主要海底光纖網絡節點中,有9個接入到新意網的MEG—I機房。

    Coco Cheng表示,基於算力全國一體化布局,也對網絡提出了更高的需求,並推動網絡在安全、時延方面的發展,加強算網融合,作為擁有亞洲第一網絡連接能力的數據服務商,新意網正積極融入這個發展過程當中,支撐國家算力樞紐的互聯互通。

    助力香港企業數碼化轉型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綠色生活與創新部總經理都永海在分會場做了《賦能香港數字經濟時代》的發言,他表示,去年香港創新科技與工業局發布了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生產力局作為公辦機構積極響應政府的號召,幫助香港企業和個人走向數字轉型。

    過去幾年,數字轉型生產力局和德國的Fraunhofer公司深度合作,以工業4.0、企業4.0幫助香港企業進行升級轉化,包括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工業4.0和企業4.0有關的培訓,認證來提供給企業和個人,讓他們能夠在數字轉型上不斷的提高,降低成本,提高生產效率,從而提高企業市場競爭力。

    去年隨着新任特區政府班子上台,提出了新型工業化,其核心是創新及創意,具有高度智能化和數碼化的特點,同時也要充分的兼顧可持續發展。

    未來生產力量局將從ABCDR助力綠色科技數碼化,A就是人工智能,B就是大數據,C是雲計算,D是數字安全,R是機械人,這些是生產力局重點向企業和個人提供的培訓方案,為了讓他們能夠具備面向未來的一些技能,包括提升現有的技能。(記者 李芳)

    頂圖: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綠色生活與創新部總經理都永海

責任編輯:嚴燕紅 港澳可助大灣區連接正極國際市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