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生產力局:港研建超算中心 全面發展AI產業

時間:2023-05-30 04:02:52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表示,香港在自動駕駛技術、微創腦部手術機器人技術、智慧城市等方面有積極的進展。\大公報記者張帥攝

  【大公報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昨日在北京中關村論壇「京港科技國際創新論壇」上指出,近年特區政府很重視創科發展,到2022年為止,有18家來自香港的創科初創公司已經發展成為獨角獸企業(估值10億美元以上的未上市企業)。香港有良好的通訊網絡和數據中心,這些都是發展人工智能(AI)產業的優勢,但香港沒有超算中心,這是最大的短板,特區政府正在積極研究在香港建立超算中心的可行性。

  「到2022年為止,有18家來自香港的創科初創公司已經發展成為獨角獸企業,對香港這個700多萬人口的一個小型經濟體來說,這樣的成績算是不錯的。」黎少斌引用香港特區政府的數據介紹,截至2021年底,香港有超過200家與人工智能相關的公司,其中約70%是本地公司,其餘為海外公司在香港設立的分支機構。此外,香港的數據科學產業也在逐漸發展,截至2021年底,共約有80家數據科學產業公司。

  宜主攻人工智能數據科學

  黎少斌稱,香港在自動駕駛技術、微創腦部手術機器人技術、智慧城市等方面都有積極的進展。他認為,香港作為一個小型經濟體,人口也不算多,比較可行的發展方向是集中在香港有優勢的產業來發展人工智能和數據科學的應用和技術,例如是金融服務行業和生命健康產業,用人工智能和數據科學來賦能這兩個行業的發展。

  香港投資推廣署創新及科技行業主管黃煒卓在同一場合表示,香港擁有頂尖的學術及研究機構,科學園及數碼港能夠提供全面的孵化計劃和風險基金支持,並且還有全球領先的IPO募資平台,香港有條件發展成為國際創新和科技樞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