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工業全方位》系列: 生產力局助企業建智能生產線 實現升級轉型

2023-06-07
 
AAA

 Owl Production Line 1.jpg

要實現新型工業化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智能化及數碼化生產是不可或缺的一步。生產力局致力揉合人工智能、機械人、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助企業建立可持續發展的智能生產線,提高產能並與時俱進。早前,生產力局技術團隊為本地智能保安產品製造商NiRoTech的香港廠房打造「貓頭鷹」智能生產線,成功在兩年內全面實現智能製造。

Owl Production Line 2.jpg

Owl Production Line 3.jpg

「貓頭鷹」智能生產線採用「U型」設計,整個生產車間佔地約10,000平方呎,較傳統工業生產線佔地大幅減少一半,靈活運用廠房空間,更配備一系列自主研發的客製化機電自動化裝置,利用先進技術實現數碼轉型,大幅提升整體產能高達1.5倍。智能生產線的實時收集數據和監察系統除了方便企業日後進行產品分析和維修、加快產品投入市場的速度,更可利用大數據分析調配及改良生產線,盡顯新型工業化優勢。

Owl Production Line 4.jpg

Owl Production Line 5.jpg

「貓頭鷹」智能生產線充分展現了貓頭鷹充滿智慧、銳利眼睛、靈活身體、柔性頸部(360度視野)、敏捷行動的特點,恰好刻畫出智能生產線高度靈活、可因應不同生產需要而巧妙轉變、無分晝夜不斷運作,從而提升產能。這生產線更集合五大「S.M.A.R.T」智能及提升生產效率的特點,包括提升速度(Speed)、多功能(Multi-function)、高度精準(Accuracy)、高可靠性(Reliability)及可追溯性(Traceability)。這項技術充分展現生產力局敢於創新、勇於突破,更榮獲2021年香港工程師學會製造、工業及系統工業獎金獎(再工業化),以及2021年香港商業科技卓越獎(人工智能—製造類別)。
採用創新智能化方案後,NiRoTech的生產線所需人手由48人大幅減至12人,節省的人手可以調配至其他工種,大大提高生產線的靈活度。而且,「貓頭鷹」智能生產線的數碼技術有助減少人手裝嵌的失誤,同時能提升品質管控和節省成本,提速提效,更能減少生產過程中的土地使用和碳足跡,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升級轉型後的NiRoTech現正擴展業務,將廠房搬遷至將軍澳佔地25,000平方呎的新址,並計劃增設嶄新機器及生產線大展拳腳,亦會繼續與生產力局緊密合作,改良生產技術及流程。
Owl Production Line 6.jpg

Owl Production Line 7.jpg

請即觀看生產力局於無綫電視播出的特備資訊節目《新型工業全方位》,了解更多「貓頭鷹」智能生產線如何引領企業升級轉型:新型工業全方位 - 「貓頭鷹」智能生產線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延伸閱讀
  • 上任生產力局主席以來,我會見了許多來自內地各省市的政府代表和業界朋友,不少更是熟悉的面孔,重聚之時大家除了分享如何捱過疫情,更是共商如何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無不對未來充滿期盼。較早前,國務院公布《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如何協同香港推進國際科技創新,為港深兩地的合作注入了新動力,推上了新階梯。生產力局非常歡迎相關規劃,也十分感謝中央及深圳巿人民政府對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發展的大力支持,未來將全力配合並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創科高質量發展。

    陳祖恒  2023-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