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明年試用氫能洗街車 據悉初步傾向引入三輛新界試行

發佈日期: 2023-06-21 13:01
港澳
無綫新聞 TVB News
無綫新聞 TVB News
無綫新聞 TVB News
已複製連結
政府正計劃明年試用氫能洗街車,據了解,當局傾向引入內地正使用的車款,在新界試行三輛。

傳統洗街車是用柴油驅動,政府早前批准多項氫能試驗項目,當中包括氫能重型車,以氫能洗街車為試點。

據了解,當局留意到香港市面上,不少車種已有較環保的電動車,反而重型商用車只有巴士有,加上內地已採用氫能洗街車,初步傾向引入三輛試行,並因應中石化申請在元朗凹頭試用加氫站,三輛洗街車或會安排在新界試行。

生產力促進局的汽車科技研發中心近年研究氫能發展,認為要試驗氫能重型車,在港可能遇到挑戰。

汽車科技研發中心行政總裁張梓昌說:「因為香港第一路窄;第二很多上斜下斜的地方,在調較氫燃料電池,需要一定調校,不像現時購入車輛立刻落地用。」

他指氫燃料電池相對傳統電動車有更高續航力,加氫20分鐘後最長能行駛400公里;電動車充電三至四小時,只能行駛200公里。不過洗街車和私家車不同,要不停慢駛,摩打要持續運轉,用氫能驅動會否有危險?

張梓昌表示:「當氫氣真的有洩漏時,它們很快會走散,因為本身很輕,粒子比較小就會開走散,所以在空曠地方洩漏,洩漏其實危險性不高;相對石油氣,因石油氣比氫氣重,所以如石油氣洩漏時,反而會積聚在地面上,如果有火反而會燃燒。有些最高級別第四級燃料缸,標準需求即使用一把手槍,射子彈進去都不會爆炸。」

氫能車能否普及,燃料價格都是關鍵,要視乎到時香港的零售價。

無綫新聞 TVB News
無綫新聞 TVB News
無綫新聞 TVB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