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CERT:網絡釣魚已進化至涉及語音和視像通話

2023年07月04日 22:00
東網電視
更多新聞短片
生產力局轄下的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HKCERT)表示,近月來市民收到的釣魚訊息和來電日趨頻繁。中心指,黑客會假冒不同的機構或身份和製造虛構情景,針對流動通訊用戶使用的即時通訊程式進行網絡釣魚。黑客不再僅以簡單和附帶釣魚連結的訊息來欺騙用戶點擊不明連結,而是會通過問候訊息展開對話,訛稱來自合法機構,以引誘用戶完成問卷等任務來領取獎賞,從而騙取他們輸入銀行帳戶等敏感資料。
除了發送釣魚短訊外,黑客利用語音和視像訊通話來欺騙用戶變得非常普遍。隨着人工智能(AI)的普及,黑客可以輕鬆地採用深偽技術(Deepfake)技術來冒充他人的聲音,甚至容貌影像。更嚴重的是,黑客可通過在視像通話期間錄製受害者的語音或影像,事後利用Deepfake替換成受害者的容貌來製作影片或撥打視像通話,從而對受害者的家人或朋友進行詐騙,或是將受害者的容貌重新影射到一些淫穢影片中,繼而威脅發布並索取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