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專 訪/港力推新型工業化 吸引外企來港拓智能生產

時間:2023-07-04 04:02:45來源:大公报

  圖:黎少斌表示,愈來愈多企業在香港進行智能生產。\大公報攝

  自去年特區政府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後,社會愈來愈關注創科發展。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從技術科研、未來人才培訓及善用政府資金三方面支援業界,推動新型工業化。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表示,香港具備諸多優勢,有力吸引國際創科企業來港落戶,許多海外公司均有意借助港企,作為進軍內地的合作夥伴。

  黎少斌表示,愈來愈多企業在香港進行智能生產,例如生產力局曾經成功游說一家意大利企業在港進行智能生產,該公司擁有大量歐美客戶,然而在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下,有意分散風險。當初該公司懷疑在本港生產的可行性,但投產後,才發覺香港的自由港優勢發揮了極大作用,原材料清關方便,較其他地區快捷,是香港的賣點之一。

  推動本港製造業升級

  另一個例子是一家高端眼鏡片公司在本港設立生產線。黎少斌說,其產品售價高達5位數字,要求電壓供應穩定及非常重視智識產權保障,香港正好滿足相關要求,最終成功吸引該公司在港進行智能生產。同時,不少食品及藥品企業有意在港生產,主因是香港的生產,予人安全可靠、品質上佳的好印象,而智能生產又可解決人手不足等問題,所以很多企業對智能生產非常感興趣。

  生產力局新型工業化發展中心主任單銘賢介紹,該中心設立短、中、長期目標。短期目標是實現各類智能生產線投產,建立人才庫,推動香港製造業升級,由OEM(代工生產)升級到ODM(原廠委託設計)、OBM(自有品牌生產)。中期目標,是聚集開拓新興產業,包括:新能源、生命健康等;引領企業進入本地高質量產業鏈,貢獻香港經濟;協助開拓高質量內地及海外市場。

  長遠目標,支援國家的2035年遠景目標,即基本達到新型工業化、產業符合智能化、高端化及綠色化,實現工業強國的階段性目標。\大公報記者李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