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科技研發中心與佛山仙湖實驗室合作

(香港,2023 年 7 月 13 日)為響應國家及香港的碳達峰、碳中和政策,汽車科技研發中心(APAS)近日與佛山仙湖實驗室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開展氫能和新能源相關嶄新技術的合作和推廣,推動氫能汽車和新能源產業在大灣區的高品質發展。

國家「十四五」規劃和香港特區政府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均提出聚焦新能源技術的發展及推動氫能和新能源使用。為進一步配合政府新能源發展方向和政策,汽車科技研發中心與佛山仙湖實驗室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推動大灣區氫能汽車及新能源產業的高品質發展,為區域內氫能及氨氫融合技術利用、產業政策及政府政策和戰略提供技術支持。

汽車科技研發中心總經理賴敬文先生表示:「香港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氫能產業發展,推動綠色環保產業、新能源汽車、綠色運輸和智慧出行等各項措施。最近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亦專注於新能源技術發展。汽車科技研發中心於近年亦把重點放在氫能發展上,我們已經成功開發氫燃料電池離網充電器和氫燃料電池叉車。」

佛山仙湖實驗室常務副主任、黨委書記史四卿先生表示:「很高興可以和香港氫能源技術發展的翹楚,汽車科技研發中心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新能源技術是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通過與汽車科技研發中心 的合作,結合我們在氫能和新能源發展方面的專業知識,我們可以共同推動新能源和氫能的發展,並將廣東-香港-澳門大灣區建設成為一個環境友好、宜居的智慧城市。」

汽車科技研發中心一直與香港業界、大學和科研機構合作研發技術,協助香港的基礎產業及一級產業進入或拓展至新能源汽車市場。佛山仙湖實驗室是廣東省的一個省級實驗室平台,聚焦氫能和氨氫融合新能源領域關鍵材料與核心技術的研發及產業化。是次合作,雙方的重點領域聚焦在燃料電池關鍵材料研發與測試、氫能汽車集成開發等方面,並透過訊息和科技交流、示範應用、產業政策建議及氫能行業研發和培訓活動的支持,促進區内的氫能汽車應用和新能源開發。

– 完 –

相片說明

汽車科技研發中心總經理賴敬文先生(右二)與佛山仙湖實驗室常務副主任、黨委書記史四卿先生(左四)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承諾共同推動大灣區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

關於汽車科技研發中心(APAS)

汽車科技研發中心在創新科技署推行的香港研發中心計劃下成立,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 承辦直至 2012 年 10 月 31 日;而由同年 11 月 1 日開始,研發中心與生產力局合併。研發中心專門 研發市場導向的項目,並與業界、大學和汽車零部件範疇的技術機構合作,把研發成果轉化為商品,以 提升由香港基礎工業及不同行業組成的汽車零部件製造業的實力和競爭力。

關於佛山仙湖實驗室

佛山仙湖實驗室是廣東省重點建設的省實驗室,聚焦氫能和氨氫融合新能源領域關鍵材料與核心技術的研發及產業化。實驗室一期建設(2020-2022) 投資18.8億元,建成一流水準的支撐原創性研究和核心技術研發的七大支撐平臺、八個研發中心,建有廣東省院士工作站、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形成了以院士為核心、國家級高端人才為骨幹的科研人才隊伍,原創性研究成果在世界頂級期刊《Science》上發表,核心技術取得突破,部分成果實現產業化,通過打造氫能和氨氫融合新能源領域關鍵材料和運輸裝備及高溫工業碳中和領域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

關於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是於1967年成立的法定機構,致力以世界級的先進技術和創新服務,驅動香港企業提升卓越生產力。生產力局作為工業4.0和企業4.0促進者,致力加速香港新型工業化發展,全面促進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及智慧城市;並提供全方位的創新方案,以提升企業生產力和業務效率、減省營運成本,令企業在本地和海外市場中保持競爭優勢。生產力局積極與本地工商界及世界級研發機構合作,開發應用技術方案,為產業創優增值。透過產品創新和技術轉移,成功讓研發成果商品化,製造商機。多年來,生產力局的世界級研發成果獲得廣泛肯定,屢獲本地及海外獎項殊榮。

生產力局亦致力為中小企和初創企業提供即時和適切的支援,並提供各類未來技能發展課程,讓企業及學界掌握最新數碼及創科教育技術,以加強人才培訓,提升香港競爭力。

如欲瞭解更多詳情,請瀏覽生產力局網頁:www.hkpc.org 。











此文章發佈於 TechRitual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