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幾年來港企積極引入「工業4.0」,令生產效率大幅提升。圖為成興塑膠製品的自動化生產。
◆近日在惠州舉行的新型自動化成果分享論壇,吸引了近百家港企參加。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內地附屬公司總經理張麗英:該局透過先進技術、未來人才培訓、政府資助計劃支持企業升級轉型,提升生產力和競爭力,推動香港和整個大灣區邁向新型工業化。
成興塑膠製品CEO胡力恒:多年來公司致力推動新型工業化,利用工業4.0概念進行全球生產進度監控的關鍵在於數字化、自動化和實時數據分析。

產力局深入灣區 六方面助智能化

近幾年來內地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發展,將5G、自動化、人工智能、大數據、智能製造和綠色環保等融入其中,以推動內地經濟高質量和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大灣區的港企也大力發展新型工業化,投入大量資金和設備用於自動化升級,如智能製造、物聯網應用等,有港企在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支持下引入「工業4.0」,令生產效率大幅提升純利增長數成。還有港企正在利用自動化無人化智能化等優勢,將自身打造成為未來的全球燈塔工廠。◆圖 /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深圳報道

由香港工業總會珠三角工業協會舉行的新型工業化成果分享會近日在惠州舉行,參展港企紛紛展示了各自的工業自動化成果,以證明自動化升級令效率實現了大幅提升。

在從事電子產品生產的港企勵創科技採訪時,記者看到,該公司生產車間完全實現了高度自動化,兩輛自動化AGV(無人搬運車,Automated Guided Vehicle)小車不停地來回運送機器五金部件進行加工。

無人搬運車來回運送部件

勵創科技相關負責人彭先生表示,這兩輛車載重均達到1噸,它們有感知系統,能夠沿規定的導引路徑自動行駛。正是由它們每天不斷地運送五金部件進行自動加工和取出,以前要依賴工人進行質檢(QC)的工序,如今只要自動化AGV送到自動化檢測房,就可檢測加工部件是否符合要求,如果加工不合格就自動送回去二次加工,直到滿足要求為止。

彭先生稱,以前一個工人開兩台五金加工機器,車間有100多人,而現在只有10人,「機器比人效率大幅提高了三成以上,並且不會出錯。現在從原材料運輸、加工、檢測、包裝等,整個過程全部實現自動化。公司領導通過手機便可以看到智能工廠整個運作情況。」他說,公司目前有7層廠房,共有10條生產線,總投資約數千萬元人民幣,僅自動化團隊員工就有上百人。

嘉瑞國際董事會主席李遠發表示,公司旗下的惠州嘉瑞科技園,2017年6月在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等支持下,大力拓展「工業4.0」,僅用了15個月就成功轉型。目前嘉瑞是粵港澳大灣區第一家獲得「工業4.0 『1i成熟度等級認可』」的企業,「認證代表企業可以實時生成、提供運作數據和信息。」

自動化生產 員工數量減半

在自動化生產方面,惠州嘉瑞科技園通過傳感器、自動上下料機器人與加工中心協作,將打磨好的筆記本外殼通過傳送帶一個個送出。在自動化助力下,工廠運營效率大幅提升,員工數量也從以前高峰期的6,000人左右降至目前約3,000人。李遠發稱,公司為小鵬汽車開發的電控殼體部件,為了把握新能源汽車機遇,多年來公司生產的產品不斷升級,如今深度介入新能源汽車領域,通過輕量化合金部件助力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內地附屬公司總經理張麗英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生產力局努力推動大灣區港企新型工業化,透過六大方面包括生產製造的智能化(包括數字化)、高端化和綠色化,通過智能製造、高端製造、技術產品工藝研發等,提供可持續技術路線,智慧生活與綠色科技,幫助企業發展。她稱,該局助力嘉瑞國際「工業4.0」發展成為第一家認證的「工業4.0 1i企業」,令其純利提升了四成,效率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物聯網實時監控生產進度

從事教育玩具研發和生產的東莞港企成興塑膠製品CEO胡力恒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多年來公司致力推動新型工業化,利用「工業4.0」概念進行全球生產進度監控的關鍵在於數字化、自動化和實時數據分析。通過物聯網和傳感器技術,實時收集生產設備和環節的數據,並通過數據分析和大數據技術提取有用的信息。借助實時監控和可視化系統,公司可以實時了解全球生產進度,並進行遠程協作和管理。同時,利用預測模型和供應鏈跟蹤技術,可以預測生產需求、優化供應鏈,並及時應對潛在的風險和挑戰。

他稱,公司採用MES排單系統和配備傳感器的注塑機,實現數字化智能排單和機器物聯網(IoT),提高生產效率,減少資源浪費。生產工序設有製品監察系統,利用物聯網傳送流通記錄到服務器,進度一目了然;採用物流管理系統和二維碼(QR Code)追蹤倉庫物品流程,實時掌握庫存狀態,減少庫存積壓。正是採用自動化和「工業4.0」,公司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從2016到2022年,公司員工從550人降到300人,減幅近一倍;人均產量大幅提升超過30%,庫存量減少20%,人均產值提高了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