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推動香港創科、新型工業化及綠色發展  助力「一帶一路」開啟下一個金色十年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推動香港創科、新型工業化及綠色發展 助力「一帶一路」開啟下一個金色十年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3-10-18 20:28: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宣布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推動「一帶一路」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的新發展。香港各界深受鼓舞。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指出,香港在創科範疇大有可為,會全力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強「一帶一路」經貿聯繫,推動交通基建「硬聯通」,重視規則標準「軟聯通」,提升資金融通、文化互通、民心相通,加強青年專業人才交流,深化「一帶一路」合作。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表示,將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充分發揮香港「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促進創科、新型工業化及綠色發展,深化「一帶一路」合作,互利共贏。生產力局主席陳祖恆議員作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帶隊的香港特區代表團成員,赴北京參加了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陳祖恆議員表示,「在習總書記的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一帶一路』合作過去十年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習主席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為『一帶一路』下一個十年制定了清晰的規劃和行動指南。國家的快速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將為全球經濟復蘇以及各個國家和地區的發展帶來機遇和繁榮。香港發揮獨特優勢,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參與者、促成者和受益者,將作出更大貢獻,贏得更多機遇。」

 陳祖恆議員續指,「生產力局是香港及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推進新型工業化的核心促成者之一。香港及大灣區推進新型工業化的經驗,為東盟、中東等『一帶一路』市場提供重要借鑑。生產力局將以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及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八項行動為指引,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推動『一帶一路』在下一個金色十年取得更輝煌的成就。」

 過去十年間,生產力局以「工業 4.0」技術、未來人才培訓、香港特區政府資助計劃,支持大批港資企業開拓「一帶一路」市場,強化「香港製造」的品牌優勢,同時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創造大量就業機會,提高勞動力的技術水平,讓當地人民切實從「一帶一路」發展中受益。展望未來,生產力局將通過以下五大措施,推動香港創科、新型工業化及綠色發展,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一、強化香港獨特優勢,加強「一帶一路」互聯互通,支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生產力局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鞏固香港在金融、貿易、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知識產權、航運物流及與國際規則接軌等傳統優勢,同時強化創新科技、新型工業化、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等新優勢,充分把握國家將創建「絲路電商」合作先行區,同更多國家商簽自由貿易協議、投資保護協議帶來的全新機遇。

 二、以創新科技推動香港和大灣區新型工業化,輻射「一帶一路」國家及地區生產力局將幫助更多港資、內地企業「走出去」,配合國家將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的措施,吸引海外龍頭企業、高科技企業及初創公司到香港設立「一帶一路辦公室」,在香港及內地投資興業,帶動「一帶一路」國家及地區發展新型工業化,推動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

 三、支持香港建設綠色智慧城市,促進「一帶一路」綠色發展生產力局將推動香港在綠色科技、ESG、綠色基建、氫能、新能源汽車、綠色交通等優勢領域的發展,加強與「一帶一路」國家及地區的大學、科研機構及企業商協會合作,組織更多綠色培訓課程,以綠色低碳及可持續發展理念共建「一帶一路」。

 四、加強香港和大灣區業界「一帶一路」科技、人才交流,開展務實合作,支持民間交往生產力局將組織香港和大灣區各行各業更多企業考察「一帶一路」市場,參與展會、研討會及業務配對;也將積極參與並支持業界藉助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等平台,探索合作機遇,促進民心相通。生產力局下設的生產力學院將與「一帶一路」各國駐港領事館深化合作,分享機遇;加強科技、人才交流,包括青少年創科交流;同時為業界提供未來人才培訓以開拓市場。

 五、發揮香港國際化優勢,匯聚優勢資源,助力完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機制國家將同共建「一帶一路」各國加強能源、稅收、金融、綠色發展等領域的多邊合作平台建設。香港憑藉國際化優勢,將發揮重要角色。生產力局與德國弗勞恩霍夫生產技術研究所(Fraunhofer IPT)已在香港合作成立 INC 科創中心(INC InventionCentre,The Hatch),推動「工業 4.0」應用及智能製造。生產力局下轄的香港工業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研發中心,由本局與主要合作者德國亞琛工業大學(RWTH AachenCampus)共同營運。生產力局將加強國際合作,引進國際創科資源,助力完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機制。生產力局作為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 專項基金」)的執行機構,將協助更多港資企業善用香港特區政府資助,開拓新興市場。

 在新的起點,生產力局將充分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及建設開放包容、互聯互通、共同發展的世界做出更大的貢獻。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推動香港創科、新型工業化及綠色發展  助力「一帶一路」開啟下一個金色十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