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生產力學院舉辦“人工智慧教育的普及之路”研討會 推動教育界人工智慧應用 培育跨學科“AI+人才”

Vendor Icon

波新聞

生產力學院舉辦“人工智慧教育的普及之路”研討會 推動教育界人工智慧應用 培育跨學科“AI+人才”

11月. 22, 2023

波新聞─文浩良/香港

人工智慧(AI)的應用日漸普及,為教育界帶來革命性影響。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一直致力推動先進技術及智慧校園發展,生產力學院 (學院)早前與香港電腦教育學會攜手舉辦“AI For Education - 人工智慧教育的普及之路”研討會,探討AI在教與學的發展潛力及應用,並展示最新的教育科技方案。活動邀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科技創新界)邱達根先生、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校長暨香港電腦教育學會榮譽主席金偉明先生,以及生產力局新世代企業及技能發展部總經理馮嘉寶女士擔任主禮嘉賓並致辭,分享AI教育的重要性及對香港數字經濟發展的貢獻。

生產力局早前進行《香港人工智慧產業發展研究》,報告結果顯示香港AI產業應用中超過兩成用於教育及培訓,成為AI發展第三大行業。然而,接近五成受訪企業表示有技術人才招聘困難。可見普及AI教育,加快培養跨學科“AI+人才”有急切需要。

生產力局新世代企業及技能發展部總經理馮嘉寶女士致辭時表示:“生產力學院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在《2023施政報告》中普及人工智慧及壯大人才庫的措施。我們積極與政府、教育界和創科界緊密合作,善用自身培訓經驗和優勢,致力推廣教育科技。學院定期舉辦不同‘未來技能’培訓課程、工作坊及活動,包括參與教育局支持的‘學與教博覽’、開辦‘親子程式設計課程’及‘機械人工作坊’等。我們也將推出炙手可熱的AI課程,如‘解鎖創造力 - 生成式人工智慧 Gen-AI’及‘網路攻擊防禦速成課程’,適合中小學生報讀。一方面加強他們的數碼知識和技能,同時喚起他們對科技的興趣,加快培育跨學科‘AI+人才’,以迎接香港創科發展帶來的無限機遇。 ”

隨著AI急速發展,科技人才的需求亦越來越大。香港中文大學課程與教學助理教授戴韻教授在主題演講中表示:“小學普及AI教育的困難在於AI是一個複雜的跨學科科目,小學生的認知能力有限。此外,AI教學超越了程式設計和計算思維,綜合了知識、技能、價值觀和態度,並因公眾的影響,學生對AI的理解普遍較狹隘。”

研討會亦邀請多位專家講者就“人工智慧教育的普及之路”分享真知灼見。他們均認同全面的AI教育,有助個人和企業把握機遇,培養未來創新領袖。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校長暨香港電腦教育學會榮譽主席金偉明先生指,AI正在迅速發展,並在各個領域產生重大影響。AI教育亦應與時俱進,為學生提供應對未來職場所需的知識和技能。保祿六世書院副校長暨香港電腦教育學會增補理事方霆禧先生及救世軍中原慈善基金皇后山學校資訊科技及STEAM統籌主任盧偉廸先生均認為,AI教育推動學生拓展知識視野並開發創新和解決問題的技能,有望培養出更具創新能力的學生。

活動當日,逾40位教育工作者在生產力大樓參觀創客工作坊及智慧安全城市展館,認識各種教育科技與智慧城市的應用潛力,為STEAM教育注入更多創新力量。

如欲瞭解更多生產力學院培訓課程,請流覽:https://www.hkpcacademy.org/zh-hans/ 或發電郵至academy@hkpc.org 與生產力學院聯絡。

author avatar
波新聞
波新聞於2017年9月1日在高雄成立。隷屬文青農實業有限公司,架構分為新聞區、專題區及影音區,報導與社會大眾相關的民生訊息,秉持傳遞正向訊息、提升正向能量、波動良善之心、共同關懷弱勢,讓社會更加祥和與美好。
donate plan

充電計畫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幫作者充電,好內容值得更多人支持

瞭解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