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oreSight智瞻 - 畢堅文:善用香港優勢 把握當前機遇

一年一度的 「ForeSight智瞻」 系列論壇於上個星期圓滿結束,我們很榮幸邀請到多位政商創科界名人,透過一連兩日、四場論壇,向各行各業就多個熱門議題,分享真知灼見,並揭示富前瞻性的新視野。

「創新常態」下的機遇

充滿啟發性的論壇轉眼完結,而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議員在首場論壇寄語業界人士要放膽嘗試新事物,以配合供求市場形式經濟發展。這建議令我回想起自己多年前在內地工作,在陌生環境下面對著各式各樣的新事物、新挑戰,努力裝備自己,認識當地市場及尋找可靠伙伴。陳智思議員亦提到香港應善用自身科研優勢和融資功能,進一步發展創科事業。隨著疫情加快各行各業採納創新科技的進程、改善營運模式,香港可配合數碼化這個大趨勢,培育相關人才,以達致可持續發展。

未來藍圖解構:迎接十四五規劃與大灣區機遇與挑戰

在第二埸論壇,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任志剛先生指出香港可透過三方面加快融合國家發展大局:首先,香港可以與內地產生協同效應,取長補短,推動資本流動及貨幣兌換。此外,香港要了解內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特色,更好地協助管理風險。最後,粵港澳大灣區領導小組下可以成立一個專業、專責及專有權力的金融專家小組,以推動政策有效落實。任志剛先生亦勉勵香港人放下身段、發揮所長、擁抱國家。我個人認為,在國家的新發展格局中,香港擔當著促進科技創新、實現高端產業的重要角色,加上政府大力支持北部都會區的規劃,相信本港企業必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香港發展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生產力局一直致力為企業提供科研技術、人才、資金資助等綜合支援,並配合新田科技城的發展,利用先進綜合科技成就香港工業智能化。

夢想成真:再工業化的實踐與前景

「香港工業並非夕陽工業」是第三論壇其中一個討論議題。各嘉賓講者分享對先進製造在香港發展的看法及見解。活動司儀更打趣將先進製造分成四個部分理解:「先」是指業界要領先過人;「進」代表持續進步、向前推進;「製」意指優化製造流程;「造」則指如何造就新興行業,如半導體,應用 5G 及物聯網等新技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女士表示,香港近年一直發展以新技術及智能生產為基礎的先進製造業,協助業界升級轉型,提升競爭力。對生產力局而言,科技能夠落地非常重要,而我們亦一直致力協助並支援企業達到此目標。我衷心希望在不久的將來,任何廠家在考慮透過應用先進製造技術轉型公司業務時,都會即時想起香港,因為我們絕對擁有相關技術、人才及經驗。

邁向綠色生活︰碳中和策略及減少碳排放措施

在最後一埸論壇,四位嘉賓講者集中討論《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碳中和策略目標和企業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等相關議題,並從政、商角度出發,深入剖析「減碳」這個未來綠色大趨勢。香港特別行政區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表示,政府在2021年十月已訂下四大減碳策略,涵蓋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和全民減廢,以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其實,所有企業均有義務為香港邁向碳中和出一分力。生產力局其中一個發展重點為智慧與綠色生活,我們一直致力為中小企提供先進科技及智能製造支援,高度自動化和智能化的生產程序不但可提升產能,亦有助減少碳排放和能源耗用,長遠為企業帶來各種機遇和回報。

論壇期間,多位嘉賓講者分別提到香港缺乏科研人才,情況是否真的如此?還是他們缺乏平台發揮所長、揚威國際舞台?而香港企業又是否懂得把握當前機遇?這些問題都很值得我們思考。生產力局將繼續以創新科技及先進技術,支援中小企提升生產力及競爭力,融入國家及大灣區發展大局,拓展商機,成為新經濟下的重要引擎。作為生產力局總裁,我非常感謝政府官員及各嘉賓講者應邀出席「ForeSight智瞻」系列論壇,在協助本地企業捕捉來年的經濟發展和技術趨勢的同時,讓業界人士了解政府最新政策、相關支援及未來規劃,亦特別鳴謝近70間企業、業界商會及公營機構的鼎力贊助和支持。錯過「ForeSight智瞻2022」精彩分享的業界朋友,歡迎到網站重温:https://foresight2022.hkpc.org/zh-HK/agenda.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