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oreSight智瞻 - 「貼心科技」與「最新科技」孰輕孰重? 生產力局以貼心合適樂齡科技助老友記樂活人生

香港人口老齡化問題一直存在,65歲以上長者數目為140萬,佔總人口近兩成。然而,香港樂齡科技發展仍處於起步階段,傳統樂齡產品供應商與用家互相了解不足,令到部分產品用法過於複雜,加上老友記普遍不擅長使用科技,以致市面上相關產品未能普遍惠及老友記,非常可惜。

樂齡科技發展正面對人手不足及居住環境狹窄等挑戰,而香港的樂齡科技發展速度相對日本慢,但日本開發的相關產品又未必適合在香港使用,例如電力相容性及尺寸等問題,如有些從日本入口,為老友記而設計的床或家具,即使可搬入電梯,又未必能入屋;可以入屋亦未必有足夠地方擺放。對生產力局而言,我們希望透過與用家加強溝通,幫助產品商開發簡單易用,而且能夠真正幫助老友記、改善其生活的樂齡科技。

「貼心科技」與「最新科技」孰輕孰重? 生產力局以貼心合適樂齡科技助老友記樂活人生

我早前出席一個為家具業而設的「樂齡科技平台集思匯」。在此聚會上,香港傳統家具和設計行業人士及樂齡社福機構代表聚首一堂、集思廣益。 除了增進家具業界對老友記需求的了解外,他們更探討如何以香港傳統傢俬業的優勢,並運用新科技配合樂齡人士獨特的生活需要,為香港的老友記設計客製化及合適的樂齡產品。眼見生產力局擔當聯繫人的角色,促進來自不同界別的持份者互相交流,實在令人鼓舞,讓我們更有動力。

「貼心科技」與「最新科技」孰輕孰重? 生產力局以貼心合適樂齡科技助老友記樂活人生

香港樂齡科技發展仍然有龐大提升空間。我認為,引入樂齡科技創建香港智慧城市,塑造長者友善生活環境,是對社會一個極具意義的回饋。縱使老友記越來越能夠接受新事物,樂齡科技並非一定要應用高端技術,貼心科技比新科技來得重要。對老友記而言,為他們設計新的樂齡產品時, 需要從他們的角度出發,衡量他們學習使用的難度,並且要兼顧他們的尊嚴及感受、體貼老友記的需要,才可開發到合適的科技產品和服務。例如對老友記而言,一般不喜歡使用一些名為「老人床」或「老人座椅」的家具,亦不會喜歡使用傳統拐杖。不過對他們來說,行山杖則是潮品,他們會非常樂意接受。所以,老友記亦是需要「潮」的。

生產力局於2019年成立樂齡科技產業聯盟「智齡」(GLink),運用專業技術知識及服務,加強嶄新樂齡產品和服務的研發。生產力局研發的樂齡產品涵蓋醫療保健、飲食、起居生活及出行等領域,包括:透過物聯網監察護老院舍老友記身體狀況並提供實時數據的「樂齡護理監察系統」、方便紀錄護老院老友記食物攝入量及數量的「智能餐車」、幫助降低老友記居家風險的「床頭監視器」,以及能夠將輪椅自助存放於車頂的「車頂輪椅存放系統」等。

「貼心科技」與「最新科技」孰輕孰重? 生產力局以貼心合適樂齡科技助老友記樂活人生

運用科技不但可改善長者及照顧者的生活質素,更可讓老友記過得舒適、感覺良好及有尊嚴,讓我們與科研業界繼續努力,以科技促成所有樂齡人士樂享高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