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oreSight智瞻 - 生產力局研發全港獲獎最多 勇奪「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38 項殊榮 「SMART PATCH」奪得最高榮譽「評審團嘉許金獎」

生產力局的研發成果再一次獲得國際創新及科技界同袍肯定,於「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38項創新研發成果得到嘉許,獎項數目歷屆最多,包括1項最高榮譽的「評審團嘉許金獎」、6項「金獎」、19項「銀獎」和12項「銅獎」,是全港獲獎最多的機構,成績斐然。獲肯定的研發項目當中,逾半更已落地應用或成功商品化並出售至本地或海外不同地方,有些技術更助合作伙伴進一步抓住相關商機。

今次取得全港獲獎最多的佳績,實在有賴生產力局世界級科研團隊的用心鑽研和努力不懈。衷心感謝行業伙伴對我們研發和科技商品化能力的萬分信任和支持。我認為,獲獎除得到世界一級科研評審團認同,最重要是可以利用創新技術,成功幫助業界解決技術及運作上的實質問題,研發出可落地的方案,助力各行各業提升競爭力,為企業締造智慧及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生產力局的「SMART PATCH」奪得最高榮譽「評審團嘉許金獎」生產力局的「SMART PATCH」奪得最高榮譽「評審團嘉許金獎」

今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共有 25 個國家及地區約 800 個項目參加,競爭十分激烈,香港研發團隊勇奪5項「評審團嘉許金獎」,生產力局的「SMART PATCH」佔其中一席奪得最高榮譽。「SMART PATCH」是一種兼容5G通訊的通用工業物聯網設備,用於收集來自生產設備的實時數據並將其可視化,更可根據生產設備的能力及實時狀態自主安排及執行生產訂單工作。此研發旨在以最小的投入為設備增添智能元素,以實現機器互聯的能力,從而降低因系統故障而導致停產的風險。

「SMART PATCH」技術已為本局多家的客戶採用,應用於多個行業之生產線,並即將應用於由本局為兩家本地食品生產商建設的智能生產線,用以協助本地食品製造業實踐智能生產,大幅提升產能及國際競爭力,擦亮「香港製造」品牌。其中廚房壹號有限公司(廚房壹號)主力生產低溫慢煮及燒燴食品,聯泰香港鮮蛋液有限公司(聯泰行)則生產鮮蛋液。這兩條應用了「SMART PATCH」技術的智能生產線能以實時數據監控生產流程,確保產品安全及可追溯性,同時減少人為錯誤,有效提高產能及穩定性。兩個項目均成功申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署「再工業化資助計劃」的資助,將於今年內投入生產。

生產力局6項金獎研發項目: (左) 堆填區垃圾滲濾液嶄新化學處理方法;(右) 第二代智能機械臂系統生產力局6項金獎研發項目: (左) 堆填區垃圾滲濾液嶄新化學處理方法;(右) 第二代智能機械臂系統

生產力局6項金獎研發項目: (左) 多段式等離子拋光技術; (右) 超輕鎂鋰合金材料生產力局6項金獎研發項目: (左) 多段式等離子拋光技術; (右) 超輕鎂鋰合金材料

生產力局6項金獎研發項目: (左) 多種金屬板材累積疊軋與沖壓技術;(右) 自動側縫壓線縫紉機生產力局6項金獎研發項目: (左) 多種金屬板材累積疊軋與沖壓技術;(右) 自動側縫壓線縫紉機

今次取得全港獲獎最多的佳績,實在有賴我們世界級科研團隊的用心鑽研和努力不懈;更感謝行業伙伴對我們研發和科技商品化能力的萬分信任和支持。對本局來說,獲獎除得到世界一級科研機構認同,最重要是可以利用創新技術,成功幫助業界解決技術及運作上的實質問題,研發出可落地的方案,助力各行各業提升競爭力,為企業締造智慧及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想了解其他得獎研發詳情,請瀏覽以下網址:https://u.hkpc.org/Geneva2022-PR

撰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畢堅文先生

HKPC 生產力局 – ForeSight 智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