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oreSight智瞻 - 生產力局知創空間「TechEd線上教育節」 1,600中小學師生齊在線上學STEM 裝備未來技能

早前第五波疫情肆虐,學校更需要提早放暑假。有見及此,生產力局繼推出中小企免費網上學習平台後,再將Learn From Home概念進一步推廣至中小學。生產力局轄下知創空間一直致力推動STEM教育,並特意於4月上旬舉辦免費「TechEd線上教育節」,讓老師及同學在家抗疫之餘,善用時間學習「未來技能FutureSkills」,過一個不一樣的暑假。

「地球奧秘 - 衛星揭密工作坊」以立方衛星(CubeSat)為主題,以互動教學形式探索太空知識,同學們從中學習到設計思維和太空、衛星的基礎知識。「地球奧秘 - 衛星揭密工作坊」以立方衛星(CubeSat)為主題,以互動教學形式探索太空知識,同學們從中學習到設計思維和太空、衛星的基礎知識。

超過1,600人參加是次「TechEd線上教育節」,當中 15個工作坊均由資深的STEM老師及專業導師教授,內容涵蓋STEM的各個範疇,包括編程、人工智能、模擬飛行、設計思維、創意防疫等。最受學生歡迎的工作坊為Roblox 體驗班,學生通過學習Lua編寫語言,嘗試建造遊戲內的環境,過程中除了體驗到編程的樂趣,更可一展個人風格,為設計、製作和發布自己的內容打好基礎。而最受老師歡迎的則為do your :bit工作坊,參加者認識到micro:bit應用及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micro:bit do your :bit」活動,以科技為環保發聲,極具啟發性。其他受歡迎的主題包括透過立方衛星(CubeSat)探索太空知識、以Python 編程碼製作音樂播放器及運用CoSpaces製作VR虛擬實境等。

「do your :bit工作坊」引導學生思考如何應用 STEM 於可持續發展,響應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例如環保、消除貧窮、減少不平等。「do your :bit工作坊」引導學生思考如何應用 STEM 於可持續發展,響應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例如環保、消除貧窮、減少不平等。

是次活動得以順利舉行,有賴以下支持及參與機構(排名不分先後)包括: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香港電腦教育學會、教育局 STEM 教育中心、嗇色園主辦可道中學、佛教慈敬學校、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田家炳中學、保良局何壽南小學、一小時編程香港、AEROSIM(HK) LTD、BTL、OASA及CLASSROOM Steam。

學生透過Roblox 體驗班,可於專業導師一步步指引下,建立屬於自己的遊戲。學生透過Roblox 體驗班,可於專業導師一步步指引下,建立屬於自己的遊戲。

知創空間由生產力局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委託,於2017年成立,一直致力促進本地TechEd(科技及技術教育)的發展,並為學生、教育者及家長,提供一個接觸STEM與推動創新的平台,促進本地創科人才發展。

如欲重溫「TechEd線上教育節」工作坊的精彩內容,請瀏覽知創空間的Facebook專頁

歡迎發電郵至 innospace@hkpc.org 向知創空間查詢有關STEM工作坊及相關活動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