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oreSight智瞻 - 生產力局助大灣區汽車輪轂模具製造廠推行「工業4.0」升級智能製造

在全球製造業邁向「工業4.0」智能製造的步伐正在不斷加速之時,於九十年代初成立的佛山市南海奔達模具有限公司(奔達)在2019年透過生產力局的「工業4.0」管理及技術評估顧問服務,協助公司找出營運痛點、提升生產力及先進製造能力,亦制定了針對汽車輪轂模具製造的「工業4.0」升級策略,以數碼化、數據化及互聯互通為基礎技術,透過生產力局為奔達研發的信息物理融合智能生產系統為邁向「工業4.0」 智能製造的重要一環。

生產力局助大灣區汽車輪轂模具製造廠推行「工業4.0」升級智能製造

帶領汽車業界邁向智能發展

成立於1990年的奔達是一家集研究及服務於一身的高新技術企業,服務範疇涵蓋汽車鋁合金材料性能、產品設計、設備配套、熔鑄工藝及模具技術,亦是全球少數同時具備高低壓鑄造工藝研究、設計和驗證能力的鑄造模具企業。公司的產品和服務亦與汽車輕量化、新能源汽車所需的鋁合金材料及零部件息息相關,因此,公司的發展及業務對整個汽車行業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作為廣東省高新技術企業,奔達多年來獲獎無數,亦高度重視企業的數位化及智能化建設,早於2018年就確定了新時期「輕量化、智慧化、國際化」的新三化戰略,制定了「奔達2025」智能製造工程,啟動了「工業4.0」項目。借助「深度標準化、瓶頸工序自動化、全生命週期閉環知識化」來實現智慧化,依靠信息化、機械化、自動化的融合,從而實現高水準的精益生產。

智能製造全方位升級,大幅提升生產力

於2017年,生產力局舉辦「工業4.0」國際會議,奔達從中認識生產力局為傳統製造業提供「工業4.0」升級顧問服務。2019年,雙方正式展開相關管理及技術項目合作。生產力局在2020年為奔達推行「工業4.0」先導項目實施,從信息化、機械化、自動化至車間現場管理多方面提升並邁向「工業4.0」智能製造。

短短兩年間,生產力局透過工業物聯網技術及端對端數碼化系統整合,協助奔達全方位升級輪轂車間生產流程,把生產計劃、車間設備、現場生產人員及工序達到信息互聯互通,實現了智能模具生產數碼化,以實時可視化監控設備運作狀態,通過數據採集,保存生產設備的關鍵加工參數,可提供追蹤及追溯設備運行、加工過程、周期時間及質量等數據,相關數據更能用以分析並評估每台設備的使用率及產能,同時監測設備的即時負載、進給率、轉速、程式等。這些功能對維修設備、管控維護保養的全面數碼化運作大有幫助,有效免除人手處理及記錄;並在設備加工過程中加入實時數據管理及異常預警,將停機時間降低30%及令設備綜合效率提升20%,最終令奔達準時交付率同比之前提高20%,同時節省高達30%生產成本。

生產力局助大灣區汽車輪轂模具製造廠推行「工業4.0」升級智能製造

生產力局亦幫助奔達的輪轂/壓鑄模具車間實現數碼轉型,讓管理人員透過實時數據儀表板掌握實時車間運作情況、相關設備的能力負荷,以及各工序實時生產績效,有助提升車間運作透明度及以數據驅動生產運作。

借助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助,獲大灣區殊榮及獎勵

奔達於2019年透過香港創新科技署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資助計劃,委託生產力局進行研發項目,項目完成後獲得港幣130萬元資助。在「香港模具協會大獎2019」中,奔達獲得「卓越營運大獎Grand Award」。於2021年,相關項目獲生產力局頒發智能製造「工業4.0信息物理生產系統」認可證書,同年再榮獲於大灣局區首批「佛山市數字化智能化示範車間」殊榮及由佛山市政府獎勵人民幣200萬,以表彰奔達推行「工業4.0」及實現智能製造的成果。

目前,奔達已實現從訂單到交貨全流程數碼化管理。通過整合信息化管理系統,融合新一代信息技術,將生產設備網絡化、生產控制智能化、生產資源信息化。從實時數據採集、機器的互聯互通,以至整合相關信息並把眾多生產數據數碼化及轉化為可視化管理的管理模式,成功將業務、技術、生產工藝及生產執行等信息,以各種可視化的運作效率指標,透過數碼化儀表板顯示,從而提供實時決策能力。此管理模式可大幅提升生產效率和品質穩定性,同時減少人工成本、生產成本和能源消耗,整體的智能化程度亦達到行業領先水平,成為業界典範。

未來,奔達將在智能製造的道路上繼續發展,進一步借助工業物聯網技術的力量推動公司革新,同時帶動上下游產業的發展,為行業和社會帶來效益,並樹立良好榜樣推動大灣區智能製造的發展。

生產力局亦會繼續全心全意支持香港業界於國內及香港實現智能製造,與製造業共同發展前行,邁向「工業4.0」新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