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oreSight智瞻 - 生產力局「冬季實習計劃2023」圓滿舉行 助大學生體驗領先科技 學習未來技能增競爭優勢

人才培訓是科技發展不可缺少的一環。疫情加快社會邁向智能化的步伐,加上目前大部分主要經濟體均積極發展高增值先進製造業,種種轉變使社會對創科人才的需求更為迫切。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一向以壯大香港未來創科人才庫為使命,早前本局「冬季實習計劃2023」圓滿結束,來自不同高等學府的學生透過職場實戰,以及多元化學習機會,為未來就業做好準備。

生產力局「冬季實習計劃2023」圓滿舉行 助大學生體驗領先科技   學習未來技能增競爭優勢

「冬季實習計劃2023」有近1,000人報名,脫穎而出的38位實習生有七成來自本地大學,其餘則來自海外院校。他們獲分配到生產力局內的不同崗位,透過職場實戰了解我們在科研方面的工作,藉「影子實習計劃」親身參與管理層的工作日程,更前往不同機構實地考察,了解企業於數碼轉型、網絡安全、元宇宙、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等領域的技術。此外,我們更安排同學參觀香港首家以德國工藝專釀的手工啤酒廠 H.K. Lovecraft,認識新型工業化的相關技術和應用場景,以及出席由煤氣公司主辦的大型年度活動 Quality Day,觀摩煤氣公司如何激發員工創意,積極優化流程和服務。

生產力局「冬季實習計劃2023」圓滿舉行 助大學生體驗領先科技   學習未來技能增競爭優勢

生產力局「冬季實習計劃2023」圓滿舉行 助大學生體驗領先科技   學習未來技能增競爭優勢

實習期間,同學們透過生產力局提供的「未來技能」培訓課程裝備自己,掌握未來科技及職場新趨勢,更將所學知識應用在畢業作品,再運用科技及創意思維想出多項嶄新點子,既能解決社會難題,同時結合商業考慮,實在潛力無限!

每位年輕精英皆敢想敢試、活力十足,令我對香港的未來創科發展充滿期待。我很高興生產力局於創科領域的豐富經驗和強大支援可以擴闊一眾年青創科人才的視野和知識,啟發他們規劃事業發展。我期望「冬季實習計劃2023」能成為這批新力軍投身創科行業的起步點,於未來蛻變成香港新一代「InnoTalent」,深信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指日可待。下一期「夏季實習計劃」將於2023年3月至4月接受申請,詳情將於稍後公布,敬請密切留意。

撰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畢堅文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