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oreSight智瞻 - 汽車科技研發中心公布香港首份氫能經濟發展報告 揭示新能源發展機遇處處

近年,國際間展開新能源競賽,務求加快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並爭先透過大規模推廣新能源技術,帶動整體產業鏈發展。其中,氫能產業被視為未來國家能源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戰略性新興產業及未來產業重點發展方向,有望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競爭力和持久動力。香港特區政府(特區政府)更在《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提出六大主要行動包括綠色運輸、全面減排和潔淨能源等,配合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推動香港的氫能產業發展。有見及此,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承辦的汽車科技研發中心早前公布全港首份《香港氫能經濟發展報告》(報告)的問卷調查結果,由汽車科技研發中心執行、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協助,揭示香港於氫能經濟的發展及機遇,了解業界對本地氫能發展的反應與觀點。

汽車科技研發中心公布香港首份氫能經濟發展報告 揭示新能源發展機遇處處

由於香港的供氣網絡遍布大部分地區,而供氣中有一半的氣體屬於氫氣,因此可在目標地點透過合適設備從供氣網絡抽取純氫以作使用,在氫能應用方面比其他地方具有更明顯優勢。以我所見,現有的基礎設施可處理氫混合氣體,在開發純氫並應用在運輸領域極具成本效益,而推廣氫燃料汽車更有助實現香港交通運輸業的脫碳目標。

作為本地首份相關研究,這份報告探討了香港利用氫氣的潛力,如在商用車輛中使用氫氣,並關注香港氫能領域的近期動向,包括氫能生產、儲存和應用的創新科技研發項目。最後,報告亦討論香港在氫能發展方面的限制,並提出了相應的策略。我認為報告所提出的多項發展氫能經濟的重點及建議,皆有望推動氫能產業在香港的發展,迎接氫能經濟的新時代。

汽車科技研發中心公布香港首份氫能經濟發展報告 揭示新能源發展機遇處處。

為助特區政府制訂陸上運輸使用氫能的長遠策略及推動氫能發展相關的舉措,我們亦透過是次問卷調查訪問了88位行業持份者,了解業界對生產、分銷、安全、使用、經濟等氫能相關領域的看法。調查結果顯示,在氫氣生產及供給方面,超過四成受訪者認為香港難以生產足夠氫氣供本地使用;當中,有超過一半(51.1%)意見認為香港缺乏土地作綠氫生產,所以主流意見亦認為香港需從內地(62.5%)或其他國家,如澳洲、智利和南非進口氫氣才能滿足本地氫氣需求。

業界對於是否進入氫能市場,則會考慮三大因素,包括香港再生能源和氫能技術的發展潛力(44%),氣候變遷和持續發展(38%),及新視角和市場機會(36%)。在氫能安全方面,68.2%受訪者認為氫能汽車的安全不遜於傳統汽車或純電動車。在運輸成本方面,超過一半受訪者(56.8%)認為氫氣售價會窒礙其廣泛使用的程度。如果氫能汽車的營運成本比傳統汽車或純電動車不高於兩成,55%受訪者願意轉用氫能汽車。

汽車科技研發中心公布香港首份氫能經濟發展報告 揭示新能源發展機遇處處

我深信,這份報告對業界以至特區政府都極具參考價值。綜合是次問卷調查結果,我喜見業界對於在香港發展氫能反應正面。事實上,要推動香港發展氫能經濟,我和業界均期待特區政府將來發表的氫能政策,能包括路線圖和長遠目標,建立清晰一致的監管框架,並希望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基礎設備建設外,亦為持份者如氫氣生產商、加氫站營運者和認證機構等提供經濟誘因。此外,加強本地大學和學院的氫能及新能源相關課程,培養該領域的人才亦是達成長遠發展目標中不可或缺的關鍵。

未來,生產力局及汽車科技研發中心會繼續推動新能源發展,支援業界實現經濟高質量及可持續發展,推動落實新型工業化,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

有關調查報告由汽車科技研發中心執行、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協助,綜合了業界對於香港在氫能經濟的發展及機遇,可稍後於汽車科技研發中心網站:https://u.hkpc.org/APAS 下載。(只有英文版本)

撰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首席創新總監兼汽車科技研發中心行政總裁張梓昌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