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冠旭電子:借力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逆襲」,助全球用戶「聽」見美好生活

1997年,深圳市冠旭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冠旭電子」)正式成立。2008年,當全球金融危機讓冠旭電子董事長吳海全措手不及時,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簡稱「生產力局」)在精益生產、知識產權等方面的支持,幫助公司渡過了難關。

經過25年發展,冠旭電子已從早期的傳統製造業企業,成長為深圳500強企業、深圳100強文化企業,並且是廣東省名牌產品企業、廣東省2021年專利獎獲獎企業、廣東省知識產權優勢企業,其智能耳機、智能音箱等產品銷售到20多個國家和地區,讓全球用戶「聽」見美好生活。

「我們明年的產能和銷售收入預計還將增加兩三倍。」吳海全近日在接受筆者採訪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公司依然快速、穩健發展,主要得益於三個「堅持」,即堅持創新驅動,面向全球市場持續研發新產品,堅持生產工藝的數字化智能化升級,堅持耕耘企業文化、建設良好的企業生態環境。

「與生產力局合作,是我們非常正確的決定。」吳海全說,如今冠旭電子與十幾年前相比變化巨大,離不開當年在生產力局助力下形成的數字賦能、高效協作的生態環境。

冠旭電子主要從事專業音頻、智能耳機及智能音箱等智能終端產品的研發、製造及品牌營銷,2021年智能耳機專利申請量排名全球第七。冠旭電子主要從事專業音頻、智能耳機及智能音箱等智能終端產品的研發、製造及品牌營銷,2021年智能耳機專利申請量排名全球第七。

深港合作渡難關,傳統製造企業建自有品牌

夏日炎炎,位於深圳國際低碳城中心區的冠旭電子園區卻相對涼爽。園區綠樹成蔭,樓宇內綠植也隨處可見,臨街的展廳甚至保留了幾棵真實的樹木,再加上咖啡香和降噪耳機播放的音樂,讓人瞬間進入音樂世界。

1997年,工程師出身的吳海全看好電腦配件行業的市場前景,在深圳創辦冠旭電子。25年來,冠旭電子從與廠商合作代工,到自主研發、成立自有品牌,並在專業音頻、智能耳機及智能音箱等智能終端產品領域「深耕」,走出了一條穩健經營的發展道路。

2020年,吳海全在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奮鬥號」地鐵專列。2020年,吳海全在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奮鬥號」地鐵專列。

面對外部環境的變化與挑戰,吳海全堅持以技術創新為驅動,引領公司進行一次又一次產業升級。「作為一名有工程師背景的企業管理者,我始終保持對技術創新的追求。哪怕手裡只有1元錢,我都會毫不猶豫地將它投入到創新中。」

回憶25年來充滿挑戰的創業歷程,吳海全印象最深的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企業訂單大大減少,遇到發展瓶頸,遲遲沒有進行智能化升級。一次偶然的機會,他認識了生產力局深圳公司總經理葛明,進而瞭解到生產力局。

他回憶說:「葛明教授在精益生產方面的專業水平、對知識產權和品牌的認知,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再加上生產力局強大的綜合實力,讓我們的合作順理成章。」

2008起,生產力局與冠旭電子展開了5年左右的深度合作,為公司釐清發展思路,引進國際先進的企業管理理念、體系、標準,在自動化生產技術之外,為公司的品牌規劃、知識產權發展戰略等方面提供大量支持。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冠旭電子通過精益生產大大提升了人員工作效率,並且引入國際方法和標準,提升工廠的管理水平,增強了產品在海外市場的競爭力。

吳海全表示,合作中讓人最難忘的是生產力局精准把握企業需求,並且提供了適合公司的綜合性解決方案。

冠旭電子產品榮獲國內外知名大獎。冠旭電子產品榮獲國內外知名大獎。

十多年來,冠旭電子增加科研投入,建立並逐漸完善了企業知識產權管理體系,成為廣東省和深圳市知識產權優勢企業,累計申請和授權專利2300余項,其中發明專利超500項。

2008年驟然減少的訂單,也讓吳海全充分意識到品牌的重要性。在冠旭電子從OEM(自主加工)、ODM(自主設計)向OBM(自主品牌)轉變的過程中,生產力局全程參與了冠旭電子自主品牌233621建立的過程,並提供不少建議。

2010年,冠旭電子的第一個自主品牌233621誕生。2012年,冠旭電子的高端品牌Cleer誕生。十多年來,冠旭電子的品牌產品榮獲包括中國優秀工業設計獎金獎提名獎、德國紅點獎、美國CES創新獎等在內的數十項知名獎項,併入駐國內外知名百貨公司、電子音響專賣店、蘋果授權經銷商商店等。

助力企業從「賣雞蛋」升級到「孵小雞」

多年來,吳海全對生產力局的瞭解逐步加深。在這位扎根粵港澳大灣區近三十年的企業家看來,生產力局作為香港的法定機構,背靠政府,面向企業,立場客觀公正,不僅支持了香港本地企業,也為大灣區很多企業的發展指明瞭方向、注入了動力。

「很多企業只知道賣自己的雞蛋,卻沒有機會蛋生雞、雞生蛋,而孵化小雞需要的還是溫度、濕度與時間,就是生產力局在幫助企業從1到N的孵化機制。」 吳海全打比方說,生產力局在各個領域有「孵化」機制,可以為不同企業量身打造適合企業的發展路線,不僅能幫助企業孵化出「小雞」,也可能孵化出「鴨子」「天鵝」「鴕鳥」「海龜」。

近年來,冠旭電子也成長為一個有「孵化」能力的企業。2019年,冠旭電子菲律賓公司開始建設,2020年初啓用投產。2021年,冠旭電子在同屬粵港澳大灣區的肇慶市佈局建設冠旭電子肇慶德慶公司,今年8月試產。

據悉,冠旭電子正在與生產力局進一步合作,計劃在冠旭電子深圳總部投資近2億元,開啓智能「燈塔工廠」的建設。

「未來五年,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活動將更加活躍,高端製造、人工智能、數字經濟等產業將迎來更大的發展。」吳海全說,冠旭電子將抓住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緊跟時代發展,在產業佈局和產業升級方面再出發,在企業國際化、生態環境建設方面再上一個台階,期待與生產力局有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他認為,生產力局是一個放眼全球的世界級平台,在技術積累、人力資源、國際合作資源等方面擁有明顯優勢。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生產力局可以在科技創新、產業培植、國際交流等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期待生產力局更多參與內地發展,將影響力輻射到更多區域。

來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