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寶力機械黎銳敏:借智借力FLAIR,攜手賦能智能製造

11月3日,被譽為「香港工業界奧斯卡獎」的「香港青年工業家獎」2022年度獲獎名單公佈,31歲的寶力機械集團華南區總經理黎銳敏上榜。

作為成長於粵港澳大灣區的「創二代」,黎銳敏見證了寶力機械從為中國製造業企業引進精密器械、智能裝備、先進技術,到針對企業需求自主研發自動化生產設備。近年來,他則全職帶領寶力機械加強創新、與時俱進,以更好地滿足實體經濟需求,助力推進新型工業化和製造強國建設。

自主創新絕不是關起門搞創新,以開放的心態連接世界先進的創新資源同樣重要。黎銳敏近日接受南方+採訪表示,寶力機械成立45年來,客戶群經過多次「迭代」,為了更好地滿足各行各業的需求,公司在加強自主創新的同時,通過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香港工業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研發中心(簡稱「FLAIR」)等機構合作推進智能化,持續為製造業注入新動能。

2022年11月3日,寶力機械集團華南區總經理黎銳敏獲香港工業總會授予的2022「香港青年工業家獎」。2022年11月3日,寶力機械集團華南區總經理黎銳敏獲香港工業總會授予的2022「香港青年工業家獎」。

一個港資企業見證的製造業變遷

寶力機械成立於1977年,見證了我國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的製造業變遷。上世紀八十年代,該公司最主要的客戶是香港的鐘錶企業,2000年前後則以珠三角的DVD企業為主,2010年代,與蘋果、 OPPO、vivo 等ICT企業的一級供應商合作頗多,2020年前後則新增醫療器械、新能源領域等企業客戶。

黎銳敏祖籍東莞,1991年出生,從小對公司與客戶的故事耳濡目染。讓他印象深刻的是,寶力機械與日本的兄弟工業公司(Brother Industries)合作30餘年,1986年率先將兄弟加工中心引入中國內地,當時進口設備價格高昂,購買一套加工中心的費用甚至可以在香港太古城買一套房子,導致客戶需要很大的勇氣決定引入設備,因此,確保客戶用好公司引入的設備並賺到錢成為公司的重要使命。

寶力近年不斷增值,在高端智能產品方面屢創成就,旗下「宏領智能裝備」品牌設於東莞,於2020年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證。寶力近年不斷增值,在高端智能產品方面屢創成就,旗下「宏領智能裝備」品牌設於東莞,於2020年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證。

「改革開放初期,內地企業急需精良的機械,但對國外的瞭解還不太多,香港企業家視野開闊,瞭解內地企業的需求,知道什麼樣的設備能夠幫助生產,於是從全球物色非常先進的設備、技術引入內地,為企業增強競爭力,也為內地工業的騰飛提供了助力。」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機械人及人工智能部總經理、FLAIR首席營運總監葛明說。

數十年來,寶力機械以東莞為總部,在全國設立了20多個辦事處,從早期代理德國、日本的中小型機械為主,到引進各種自動化設備,再到自主研發、提供綜合性智能生產方案,助力製造業客戶從初創到規模龐大。2020年,寶力機械2012年成立的全資子公司宏領智能裝備(東莞)有限公司被認定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

2020年,寶力僅用幾個星期研發出自動口罩生產線,為疫情初期一罩難求的香港生產口罩。2020年,寶力僅用幾個星期研發出自動口罩生產線,為疫情初期一罩難求的香港生產口罩。

借智借力FLAIR,攜手賦能智能製造

對於數百人規模的寶力機械來說,要解決多個行業客戶的痛點、滿足客戶多樣化的需求,除了依靠團隊自身加強創新之外,連接頂尖創新資源,讓創新成果「為我所知、為我所用、為我所有」是更為高效、經濟的選擇。

2021年5月,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在香港科學園建立FLAIR,與主要合作者德國亞琛工業大學(RWTH Aachen Campus)共同運營。FLAIR是香港特區政府重點發展的世界級創新平台 AIR@InnoHK 所設立的研發機構之一,集中發展人工智能及機器人科技,旨在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2022年6月,FLAIR與寶力機械等四家行業合作夥伴簽署協議,旨在通過人工智能及機器人等先進科技,研發更多切實可行的創新方案,解決各行各業的痛點,賦能智能製造。

FLAIR與寶力機械簽約儀式現場。FLAIR與寶力機械簽約儀式現場。

「寶力機械給了我們很難又很有代表性的項目,比如汽車零部件、筆記本電腦外殼的拋光打磨、去毛刺等工作,而且有別於以往單一產品的大規模生產,款多量少的產品對檢測柔性的要求更高。」葛明說,FLAIR與寶力機械已展開合作研發,如利用機器視覺實現金屬壓鑄件的自動表面處理,使用機器人作為自動化生產線的一部分;開發AI視覺系統、硬件和基礎設施以便於數據收集和標記;基於智能學習的去毛刺工作站、機器人路徑規劃、質量檢測以及AI自動去毛刺雲平台。

據了解,以汽車零部件為例,因為汽車鋁鑄件結構複雜,需要全方位立體檢測,加上鋁鑄件的反光特性,導致缺陷細節不易被檢測到。FLAIR的研發目標是實現以自動化檢測取代人工檢測,這項技術變革未來還可以擴展至其他具有複雜結構及反光零部件的缺陷檢測,例如航空航天飛機零部件以及半導體行業等。葛明指出,工業自動化缺陷檢測及基於AI的工業機器人自主作業是實現智能製造的重要環節,支持企業提升競爭力,配合現代化柔性生產,建立行業標準,推動產業升級。

「我們已經在目標客戶的工廠裡訓練AI系統,進入到試驗階段。」黎銳敏表示,以去毛刺為例,壓鑄業去毛刺以往主要靠老師傅的主觀經驗,而傳統的勞動密集型企業面臨人才短缺等難題,在製造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的趨勢下,與FLAIR合作研發AI質檢有利於幫助客戶節約人力成本、提升產品良率。

合作數月以來,黎銳敏感受最強烈的就是FLAIR團隊年輕、活力和創新精神,平均年齡31歲左右的團隊視野開闊,可利用世界前沿科技為企業解決實在的問題,為傳統企業帶來不少新機會。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機械人及人工智能部總經理、FLAIR(全稱「香港工業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研發中心」)首席營運總監葛明(左)與寶力機械集團華南區總經理黎銳敏(右)在FLAIR定期會面,討論合作項目進展。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機械人及人工智能部總經理、FLAIR(全稱「香港工業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研發中心」)首席營運總監葛明(左)與寶力機械集團華南區總經理黎銳敏(右)在FLAIR定期會面,討論合作項目進展。

據悉,FLAIR成立一年半以來,已集聚了來自6個國家和地區的50余人團隊,人員專業涉及機械、電氣、數據科學、計算機科學、材料等,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人才佔比超過80%。中心目前已有20多家企業合作夥伴,擁有6項專利,此外還有3項專利正在審批過程中,並在國際重要期刊及學術會議發表了近10篇論文,還有一個孵化項目正在洽談中,有望發展為子公司。

「工業是人工智能的試金石,也是人工智能應用的藍海。」葛明表示,FLAIR全稱「香港工業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研發中心」,其中「工業」二字是中心聚焦的方向。FLAIR主要從事「從1到10」的應用型研發,尤為看重合作企業有代表性的應用場景。

他表示,FLAIR希望成為合作企業外設的「研發部」,攜手企業利用人工智能、機器人等技術提高生產力、提升產品質量,為香港的再工業化,以及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的製造業領先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等提供有力支撐。

來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