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深港質量論壇介紹卓越績效模式 (Chinese Version Only)

由深圳市質量技術監督局、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及深圳市工業經濟聯合會合辦的「2006深港高層質量論壇」,今日(二○○六年九月十三日)在深圳市舉行。

論壇開幕禮由深圳市副市長卓欽銳、深圳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副局長郭曉渝、國務院參事兼全國卓越績效評價準則主要起草人郎志正及生產力局副總裁(企業管理)宋兆麟主持。

宋兆麟在會上以「實踐卓越模式 面向全球化競爭」為題介紹「卓越績效模式」在國內、外的推行情況,及生產力局在協助粵港企業提升質量管理和促進兩地交流和合作之工作。他更建議深圳和香港兩地參考國際經驗,合作建立卓越績效企業的評估和交流平台。

他 說:「面對全球化的挑戰,內地產業必須加大力度發展自主知識產權及自有品牌的高增值業務,成為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優勢企業,這也是『十一五』規劃的重要方 向。而在這過程中,產業必須推行各種國際認証的管理體系,從而在環保、職業健康、社會責任、企業管治等不同的範疇,滿足國際社會和客戶的要求。企業當前最 重要的課題,就是建立一套全面的管理模式,整合企業內部各種管理體系和工具,發動企業全體人員,參與企業的持續改善,實現卓越的績效。」

他表示,由美國政府於一九八七年設立的「波多里奇國家質量獎」,提出了一套全方位的卓越績效管理模式,現已成為全球八十多個質量獎項的藍本,包括國內的全國質量管理獎、廣東省質量管理獎、深圳市市長質量獎和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的「優質管理獎」等。

宋兆麟說:「『卓越績效模式』能夠協助企業全面評估管理績效,確立企業發展方向與經營策略,發動員工參與持續改善,加強市場的競爭力。它更可整合不同的管理方案,促進企業的均衡發展。」

他 在談及生產力局在推行卓越績效模式的工作時說:「生產力局正通過培訓、企業評估和改善方案等三方面的服務,幫助粵港企業推行以美國『波多里奇國家質量獎』 和『全國質量管理獎』為本的『卓越績效模式』。同時,生產力局亦與中國質量協會合辦『全國質量管理獎』諮詢師和績效評估師的培訓和註冊計劃。」

展望未來,他表示:「深圳和香港企業可合作建立卓越績效企業的評估和交流平台。兩地企業可根據『卓越績效模式』的準則進行自我評估,達到標準的企業可以透過這平台分享成功經驗,提高彼此的績效和競爭力,回應全球化的挑戰和機遇。」

多家香港及內地企業亦在論壇上分享他們推行「卓越績效管理」的成功經驗。如欲查詢詳情,請聯絡生產力局葛明博士,電話:(852) 2788 5580,電郵:mingge@hkpc.org。

新聞界查詢,請聯絡:
企業傳訊總經理
李靜雲小姐
電話:(852) 2788 5895
傳真:(852) 2788 5056
電郵:justina@hkpc.org
網址:www.hkpc.org

二○○六年九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