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生產力局研「快速塑膠金屬化技術」 藉Innovation Hub@HK連結城大科研成果 加速技術轉移

香港「新型工業化」持續發展,聯合創科生態圈的力量對加快新技術開發及應用的步伐至為關鍵。2022年8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署設立「創新意念‧匯聚香港」(Innovation Hub@HK)網站,透過一站式平台展示了十二間公營科研機構和本地大學的研發成果,以連繫大學、科研機構及業界,推動技術轉移及成果商品化。其中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在自主研發的「快速塑膠金屬化技術」的基礎上,通過Innovation Hub@HK連繫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化學系張華教授,就當中用到的鈀基催化劑進行交流。生產力局團隊透過對鈀基催化劑更深入理解,並結合自身於商品化能力的先進技術專長,反覆試驗,成功令「快速塑膠金屬化技術」更趨完美。

在工業生產中,塑膠表面金屬化技術獲廣泛應用,兼具輕量化及美觀亮澤的特點。在工業生產中,塑膠表面金屬化技術獲廣泛應用,兼具輕量化及美觀亮澤的特點。

塑膠金屬化商機龐大
惟複雜程序阻礙發展

無論是汽車的內飾件、化妝品外殼,以至日常消費產品,如家電、浴室用具、智能手機、玩具,都廣泛採用塑膠表面金屬化技術。這種處理方式讓產品保持塑膠輕量化、易加工的特質,同時具有金屬耐磨損及美觀亮澤的特點。根據2021年香港出口貨值的調查顯示,電子產品高達3.6兆港元、化妝品和浴室用具達420億港元;而玩具業則有337億港元。由此可見,先進的塑膠金屬化技術具有龐大應用市場及發展商機。

然而,塑膠金屬化需要一套複雜處理程序,而可用作塑膠金屬化的塑膠物料選擇有限,過去一直阻礙了相關技術的應用發展。由於塑膠是非導電體,必須先以化學鍍或真空鍍技術,在塑膠表面準備導電膜,才可進行電鍍金屬的程序。傳統化學鍍工序前的預處理流程較為複雜,需要經過「粗化」、「中和」、「敏化」及「活化」四個預處理步驟,先對塑膠作粗化處理,才能令導電膜更容易黏附於其表面;而粗化過程需使用一種化學物—鉻酸氧化塑膠表面,除了對工人造成安全風險,完工後要用大量清水沖洗外,排放含鉻的水亦會污染海洋環境。另外,這技術只適合工程塑膠(ABS)及工程塑膠合金(PC+ABS),可供應用的材料有一定限制。

一步完成塑膠化學鍍流程
環保安全 適用於多種材料表面

針對傳統塑膠金屬化技術的缺點,生產力局研發「快速塑膠金屬化技術」,採用硅基溶膠凝膠催化膜的附著原理,簡單而言是把塑膠材料浸入溶膠凝膠液體中,讓化學硅氧鍵可以完全覆蓋塑膠表面,形成一層牢固的催化膜,用作後續透過化學鍍形成導電膜之用。新技術帶來多個好處,將原來的四個步驟大大簡化至一個步驟,便能完成化學鍍,減低生產環境污染,亦無須使用鉻酸,保障工人安全。此技術亦適用於更多材料表面,例如玻璃纖維板(FR4)及耐熱的聚醯亞胺(PI)。

生產力局研發快速塑膠金屬化技術,將傳統四個化學鍍流程,簡化至一個步驟完成。生產力局研發快速塑膠金屬化技術,將傳統四個化學鍍流程,簡化至一個步驟完成。

生產力局研「快速塑膠金屬化技術」 藉Innovation Hub@HK連結城大科研成果 加速技術轉移

生產力局研「快速塑膠金屬化技術」 藉Innovation Hub@HK連結城大科研成果 加速技術轉移

新技術亦適用於多種材料表面,包括工程塑膠(ABS)及工程塑膠合金(PC+ABS)、玻璃纖維板(FR4)、耐熱的聚醯亞胺(PI),大大提升技術可應用的產品及市場。

建構「政產學研」協作
加快創科步伐

城大張教授表示很感謝創新科技署設立Innovation Hub@HK這個技術分享平台,是次技術分享正正是香港「政產學研」合作的里程碑,對推動大學進行支援商品化的基礎技術研究很有幫助。

以往科研人員往往在實驗室裏單打獨鬥,難以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Innovation Hub@HK正好打破這個缺口,擔當本地創科生態圈的橋樑角色,把大學專家、科研機構,以至市場用家串連起來,建構「政產學研」協作,推動香港創科及「新型工業化」的發展步伐。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指出,香港正值創科發展的黃金時期,Innovation Hub@HK的誕生結合了香港科研成果,提供一站式平台推動香港創科及「新型工業化」的進程,落實技術轉移及成果商品化,協助業界提升效益以至升級轉型,加強競爭力,說好香港的科技故事。未來,Innovation Hub@HK會陸續加入28間「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研發實驗室的創科成果,讓更多創新應用技術及方案得以採納應用。

Innovation Hub@HK目前涵蓋十二間科研機構和大學所展示超過360個研發成果,請瀏覽Innovation Hub@HK網頁(www.innovationhub.hk)了解更多。

路邦擅長以科技融入日常生活,並與生產力局聯手以科研成果為抗疫工作貢獻良多。路邦擅長以科技融入日常生活,並與生產力局聯手以科研成果為抗疫工作貢獻良多。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前排左八)於二零二二年八月十八日聯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前排左七)、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前排右七)、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前排右八)和各研發機構及院校代表主持創新科技署Innovation Hub@HK啟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