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製帽皇后」顏寶鈴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一帶一路」故事

9年前,54歲的「製帽皇后」顏寶鈴決定去孟加拉國投資建廠。她打算買地建廠的村莊不通水、不通電、不通路,只能坐牛車進村,但她斬釘截鐵,買了兩雙運動鞋去實地考察。

顏寶鈴十幾歲時在家鄉福建經歷過 「上山下鄉」,二十多歲在香港與丈夫白手起家創建飛達帽業,三十出頭在深圳投資建廠,迎來事業的第一個春天。9年來,她在孟加拉國招兵買馬,飛達帽業在孟加拉國的員工增至1.2萬人,當年的小村莊也變成了繁華小鎮。

從搶抓改革開放的歷史機遇,到借力「一帶一路」,緊跟時代步伐的顏寶鈴迎來了事業「第二春」。近日,顏寶鈴在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參加「一帶一路透視:孟加拉國篇」實體「聚匯」活動後接受南方+遠程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有利於沿線國家和地區解決就業問題、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經濟快速發展和民生持續改善,也給企業帶來更多機會,建議大灣區企業積極『走出去』。」

2022年6月,香港駐曼谷經濟貿易辦事處李湘原處長(左二)到訪飛達帽業在孟加拉國所設的工廠,在顏寶鈴(右二)陪同下參觀廠內新建的展示廳。2022年6月,香港駐曼谷經濟貿易辦事處李湘原處長(左二)到訪飛達帽業在孟加拉國所設的工廠,在顏寶鈴(右二)陪同下參觀廠內新建的展示廳。

「一帶一路」帶出困境,飛達帽業迎來「第二春」

與許多那個年代白手起家的港商一樣,顏寶鈴事業有成靠的是勤力、眼光和機遇。

1992年,顏寶鈴買下位於深圳布吉的廠房,並投資2000萬港元購買機器和設備,興建飛達繡花廠。

短短幾年時間里,飛達從20多人的小作坊發展成為5000多人的上規模的大工廠。2000年,飛達集團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成為當時全球唯一上市的製帽企業。2004年,飛達獲得國際奧委會授權,成為北京奧運會首批帽品的唯一特許經營商。

成功從來都是與風險並存。2008年開始,因為金融海嘯、人力成本上升等多種原因,勞動密集型的傳統製造業增長乏力,顏寶鈴開始積極尋找轉型升級之路。

對她來說,2013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這一年,她作為新當選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到北京參加全國兩會。這年秋天,她瞭解到「一帶一路」倡議後,認為這是製造業企業「走出去」繼續發展的重要機遇和平台。在瞭解多個國家後,她把目光鎖定在孟加拉國。

為什麼選擇孟加拉國?顏寶鈴告訴筆者,儘管孟加拉國被稱為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交通基礎設施和能源電力供應嚴重不足,但考慮到孟加拉國是是全球第二大服裝加工和出口國,有製衣經驗的年輕勞動力豐富,比其它國家更適合飛達帽業建廠。

飛達帽業在缺水、缺電的情況下,在孟加拉國建成了現代化的廠房,並拉動當地經濟發展與就業。飛達帽業在缺水、缺電的情況下,在孟加拉國建成了現代化的廠房,並拉動當地經濟發展與就業。

顏寶鈴頂著不少人的「不看好」,前兩年堅持每月從香港飛三四次孟加拉國,第四年將工廠帶上正軌,一步步將飛達帽業積累數年的管理經驗、高新科技「移植」到當地,實現了無紙化作業和信息化管理改革等。

功夫不負有心人。今年上半年,飛達帽業在當地已經投用第四期工廠,工廠員工從早期的100多人增至1.2萬余人。與此同時,飛達帽業在深圳的工廠主要負責採購原材料,生產高端帽品,處理短期產品訂單和產品研發。

崛起於香港、築夢於深圳、騰飛於孟加拉國,飛達帽業不僅打破了曾經的困局,而且抵擋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在疫情間淨利潤也保持每年50%的增長,切切實實迎來了「第二春」。

扎根灣區,「走出去」壯大企業並提升當地民生

採訪中,顏寶鈴高興地告訴筆者,今年6月25日,中國企業承建的孟加拉國帕德瑪大橋舉行開通儀式,大橋開通後每年可為孟加拉國GDP增長貢獻1.23個百分點,同時降低貧困率0.84個百分點。新的經濟區和高科技園區將以帕德瑪大橋為中心規劃建設,將會吸引更多國內外投資,國家的工業化速度也會提升,再次彰顯了推進「一帶一路」合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時代意義。

事實上,作為「一帶一路」倡議下首批「走出去」企業的先行先試者,顏寶鈴頻繁往返於中孟之間,親歷了孟加拉國近年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也受益於這些變化帶來的機遇。

2016年,孟加拉國正式加入「一帶一路」朋友圈,中國投了大筆資金在孟加拉國的電能領域,讓飛達帽業位於孟加拉國首都達卡附近的工廠可免受一天停電二三十次的痛苦;孟加拉國交通建設提速後,工廠到貨運港口的車程可從17小時縮減到4小時,效率大大提升。

9年來,無論是在困難還是順利的階段,顏寶鈴都將「民心相通,文化共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座右銘。

在飛達公司的帶動下,當地村民們穿上了新衣、住上了新房、置辦了家用電器,生活水平得到了極大的提高,公司還為村民建了市集、孤兒院,落後的村莊成了繁榮的小鎮。2017年,飛達帽業向孟加拉國政府提出將村莊命名為「飛達村」的申請,經當局認可及批准,村莊被正式命名為「飛達鎮」。

顏寶鈴還牽頭成立孟加拉國華僑華人聯合會,團結海外華僑成為推動「一帶一路」的中堅力量,聯合多方力量為「走出去」的企業牽線搭橋、排憂解難。

11月,顏寶鈴迎來63歲生日。她期望未來將飛達帽業位於深圳的130畝地用於建立創新中心,免租金為香港青年的創新創業提供支持,期望能為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的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咱們中國的供應鏈非常成熟,曾經香港與珠三角是『前店後廠』關係,如今,互聯網已經打破了距離限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就是我們的『後廠』。」顏寶鈴強調,企業「走出去」才能更好地發展,但不管公司「走出去」走得多遠, 「根」一定要留在中國,供應鏈還是要留在中國。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積極參與 「一帶一路」建設

今年上半年,香港代表在全球發明界盛事之一「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獲得204個獎項,創歷年新高,其中,香港生產力局促進局(以下簡稱「生產力局」)囊括38個獎項,是香港獲獎最多的機構,也是獲得最多金獎的單位。

生產力局與飛達帽業合作的帽子LOGO3D打印系統正是38個獲獎項目之一。該項採用高粘性的PCL(聚己內酯)打印材料,能印製出不同顏色及三層印刷品,且具有良好的生物降解性、生物相容性和無毒性,方便飛達帽業滿足小批量生產定製標誌帽子的實時需求的同時,節約成本、減少浪費。

這個技術不僅支持了飛達帽業關注環境保護的發展理念,而且賦能企業應對個性化市場發展的特點,提供快速客製化的柔性加工,提升企業的盈利能力和市場競爭力。

生產力局與飛達帽業合作的帽子LOGO3D打印系統。生產力局與飛達帽業合作的帽子LOGO3D打印系統。

「生產力局團隊工作非常進取,多年來為工業界提供了很多支持,讓人非常信賴。」顏寶鈴表示,飛達帽業位於孟加拉國的工廠計劃與生產力局就物聯網展開合作,正在建設的自動化倉庫也在與生產力局合作。

顏寶鈴在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參加「一帶一路透視:孟加拉國篇」實體「聚匯」活動。顏寶鈴在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參加「一帶一路透視:孟加拉國篇」實體「聚匯」活動。

10月下旬,顏寶鈴在生產力局參加「一帶一路透視:孟加拉國篇」實體「聚匯」活動。生產力局建立「知創企業家網絡」交流平台,聯繫超過140間商會、工商團體、企業機構,匯聚眾多中小企業和初創公司,提供最新科技、政府資助基金信息及「企業醫生」一對一免費咨詢,排解商業疑難;配合生產力學院的「未來技能」訓練,支持中小企轉型升級。

據了解,自從「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生產力局對此非常關注,不僅為港資企業提供具體的技術支持,更是作為「企業的診斷師」,為飛達帽業等港資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發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撐,幫助企業抓住機遇、釋放潛力。

據介紹,生產力局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做了大量部署,不僅在香港特區政府支持下收集了東盟十國包括招商引資政策、用工和電力成本等在內的詳細資料,而且選取七位內部高級管理人員作為「第一責任人」,企業到不同國家投資的需求都可以找到相應的高層。生產力局還帶領數十批次的企業前往各國實地考察投資環境和已在當地發展的港資企業,會見政商界人士,並為企業提供整體搬廠方案、定製化技術服務、多元化人才培訓等。

作為七位「第一責任人」之一,生產力局機械人及人工智能部總經理葛明曾多次帶隊前往孟加拉國、菲律賓、緬甸等國考察和服務港資企業,發現不同國家往往吸引特定的一些產業聚集,港資企業在「走出去」之後也產生了與以往不同的需求。如生產力局基於數十年來對工業技術發展趨勢、工廠生產運營及管理模式變革的深刻瞭解,注重引導企業避免再走「勞動密集-精益生產-自動化」的老路,而是因應技術的發展和多生產基地分布式運營的特點,直接採用更先進的信息化管理系統,確保物流等工作的高效,支撐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實現更可持續的發展。

顏寶鈴與生產力局機械人及人工智能部總經理葛明。葛明博士曾先後三次赴孟加拉國為港資企業提供企業管理和技術應用的顧問服務。顏寶鈴與生產力局機械人及人工智能部總經理葛明。葛明博士曾先後三次赴孟加拉國為港資企業提供企業管理和技術應用的顧問服務。

筆者還瞭解到,除了為企業提供技術、人才、設計等支持,生產力局還出任「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簡稱「BUD專項基金」)等超過十個政府資助計劃的執行機構,提供專業的秘書處服務,為符合條件的企業提供資金支持。

生產力局葛明博士表示:「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成為國內大循環的重要參與者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促進者。我們不僅希望幫助更多港資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發展,也希望幫助更多大灣區企業『走出去』,發揮好香港作為‘超級聯絡人’的作用。」

來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