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港資中小企業如何善用香港特區政府資助?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支招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近期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主題為「拼經濟謀發展 惠民生添幸福」。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簡稱「生產力局」)表示將全力配合香港特區政府,善用國家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及香港作為環球金融中心的優勢,把先進的技術和海外資金「引進來」,同時發揮「香港製造」品牌優勢,引領企業「走出去」,進一步完善香港創科生態圈。

日前,記者從生產力局舉辦的媒體分享會獲悉,在香港特區政府現有的約50個特區政府資助計劃中,由生產力局擔任秘書處負責執行的共10項,其中8項正在接受中小企業申請。生產力局正積極通過香港特區政府資助,助力港資中小企業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生產力局首席營運總監林芷君表示,生產力局將在多個資助計劃持續發力,簡化申請流程,助力港資企業在大灣區實現「雙向奔赴」,帶動灣區資源要素充分融合,優勢互補。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首席營運總監林芷君。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首席營運總監林芷君。

「資助易」讓資助專案申請更容易,一年流覽次數超43萬

作為1967年成立的香港法定機構,生產力局不僅是香港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應用研發機構之一,旨在利用創新科技幫助香港製造業轉型升級、促進新型工業化發展,同時,生產力局在執行香港特區政府資助計劃方面已有數十年的經驗。

據林芷君介紹,香港特區政府資助計劃適合不同行業,服務物件廣泛,包括中小企業、機構、初創企業、非營利組織、個人等。生產力局于2021年成立資助計劃科,擔任了多項香港特區政府資助計劃的執行機構。2022–2023財政年度(2022年4月1日至 2023年3月31日),生產力局共收到超過2.2萬宗的資助申請(中小企業獲批申請佔比達89%),獲批金額約35億港元,申請數量和獲批金額同比均有顯著增長。

BEE「資助易」網上平臺於2022年9月推出,用戶可「一站式」了解20多個香港特區政府資助計劃。BEE「資助易」網上平台於2022年9月推出,用戶可「一站式」了解20多個香港特區政府資助計劃。

值得關注的是,生產力局於2022年9月推出BEE「資助易」網上平台,涵蓋眾多資助範疇,促進數位化與網路安全、智慧與綠色生活、中小企及初創企業支持,協助在港企業開拓業務發展。截至今年9月初,「資助易」流覽次數已超過43萬,今年3月上線的「資助易」APP下載量也超過1.2萬,讓企業申請資助流程更順暢。

記者打開「資助易」網上平台了解到,有意申請的企業、機構等,不僅可以「一站式」了解「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科技券(TVP)」「中醫藥發展基金(CMDF)」「新能源運輸基金(NET Fund)」等20多項香港特區政府資助計劃資訊,而且可以進行申請資格自助檢查,讓用戶檢視自身企業狀況及業務發展需求,同時了解資助目標、範疇和申請要求等,自行評估申請資格。具有方便快捷、省時方便、資訊準確全面的特點。

BEE「資助易」網上平臺

資助計劃是否全年都接受申請?我需要通過仲介機構申請資助計劃嗎?資助計劃的電話熱線是什麼?我不知道如何填寫申請表,我該怎麼辦?……對於申請資助計劃過程中的常見問題,「資助易」網上平台也都一一解答。

「即使對於人手有限的中小企業來說,通過『資助易』申請專案也非常簡單,不需要仲介説明。企業不僅可以通過網站,也可以通過手機APP申請。」林芷君表示,「資助易」的一站式網上平台不僅有生產力局擔任執行機構的10項香港特區政府資助計劃,還有多項計劃來自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工業貿易署、環境及生態局等機構發起的專案。

企業善用香港特區政府資助,「科技券」最受香港中小企業歡迎

「營商路上企業必然遇上各種挑戰及機遇。作為香港工商及製造業界的最強後盾,生產力局一直鼓勵企業善用香港特區政府資助,應對瞬息萬變的市場環境。」林芷君表示,希望更多中小企業結合自身發展情況,充分利用香港特區政府資助計劃,從科技研發、技術改造、人才培訓等多方面尋找發展新機遇,進一步探索港資中小企在內地發展新模式,推動兩地優勢共用、合作持續「升溫」。

哪些政府資助項目最適合中小企業申請?據她介紹,在生產力局收到的2.2萬宗申請中, 「科技券」(TVP)最受香港中小企歡迎,接獲的申請數目也最高,約占整體申請的七成。

「該項計劃的受歡迎程度也從側面說明香港近年來推行智慧城市建設的成效。」林芷君說,新型工業化和智慧城市發展是香港特區政府,也是生產力局著力推進的發展方向,期望以此讓香港生產力再進化,再創高峰。

據介紹,「科技券」是一項助拓展香港業務的資助計劃,支持非上市本地企業或機構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以提高生產力或將業務流程升級轉型,從而加強長遠競爭力,其資助金額最高為預計項目成本的75%,資助上限為60萬港元。

哪些資助計劃適合到廣東等內地省市開展業務的港資企業申請?她以生產力局擔任秘書處的BUD專項基金(Dedicated Fund on Branding, Upgrading and Domestic Sales)為例指出,該基金為個別非上市香港企業在內地、自貿協定(FTA)或投資協議(IPPA)經濟體提供支援,支援它們「走出去」開展品牌建設、業務升級和充足,促進銷售等項目,從而提升其競爭力,促進其業務發展。

「申請BUD基金的企業中,約80%是在走向內地的,比如港資企業在內地進行技術改造和數位化改造項目等等,都申請該基金。」林芷君舉例說,1981年成立的港資企業安翹有限公司,通過該資助購買自動裁床機等自動化設備,既通過申請專案資助降低了自身成本,營運效率也同比提高了200%。

據介紹,截至2022年年底,BUD專項基金共批出1356個申請,總資助總金額達9.6965億港元,每家企業累計資助上限為700萬港元(單個專案不高於100萬港元)。該基金資助按照50:50對等原則提供,即香港特區政府資助個別項目總核准開支的50%,企業須以現金形式承擔不少於該項目總核准開支的50%。

此外,清潔生產伙伴計劃(CPPP)鼓勵和促進位於香港及廣東的港資工廠採取清潔生產技術和作業方式,協力締造更清潔的環境,單個專案資助上限為65萬港元,全年接受申請,適合化學製品業、食品和飲品製造業、傢俱製造業、金屬和金屬製品業、非金屬礦產品業、造紙和紙品業、印刷和出版業、紡織業等8個行業類別的港資工廠申請。

香港特區政府部分資助計劃簡介(香港生產力促進擔任秘書處)

林芷君表示,生產力局的資助計劃科由四個核心元素所組成包括:專業誠信、卓越營運、數位化、優質客戶服務,尤其重視「專業誠信」以及「卓越營運」,以非常審慎的態度處理每個個案的審批過程,為香港特區政府資助計劃提供秘書處服務。

生產力局也不斷通過數位化等手段,方便用戶申請,並提升營運效率,儘量縮短審批時間,在審慎審批、高效審批之間追求平衡。

《施政報告》提出將在「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下推出「電商易」,讓企業可于基金700萬港元的累計資助上限中,運用100萬港元推行電商項目。據悉,為助力港資企業品牌、升級轉型及發展內地市場業務,生產力局於2023年6月加設「BUD專項基金-申請易」,進一步簡化申請表格及所需遞交證明文件,企業每六個月可提交一次申請,申請處理時間縮短為30個工作日內完成,申請數目對比2022年同期(4-8月)同比增幅84%,每個申請最高資助上限為最高10萬港元。

林芷君表示,生產力局還舉辦或參與多場線上線下研討會和外展推廣活動,協助中小企尋求合適的資助計劃,説明企業加快實踐智慧製造、升級轉型,希望更多符合條件的中小企業、機構、初創企業、非營利組織、個人等,充分了解、積極申請香港特區政府資助專案,積極升級轉型,創優增值。

另外,香港特區政府也將通過「新型工業化資助計劃」為生產商在香港設立新的智慧生產線提供資助。《施政報告》還提出,目標是將智慧生產線由目前約30條增至2027年超過130條。生產力局將成為落實這一目標的主力軍,推動香港新型工業化。目前已有50個在香港建立智慧生產線的項目已經或即將完成,到2025年,生產力局將推動落成67條智慧生產線,涵蓋電子、生命健康、新材料等行業,助力企業升級轉型。

除了政府資助,生產力局還為企業提供先進技術、人才培訓等一站式服務,為企業提供最合適的創新科技方案,引領大灣區工業以創新及科技驅動業界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實現新型工業化。

來源:南方+